生理期暴怒!吃巧克力舒緩可以嗎?

撰文者: 林芷揚2016-02-21

月經快來了好煩躁,生理期間更暴怒!為了改善心情和經痛,許多女生喜歡吃點巧克力,甚至認為月經期間不易發胖,吃甜食不用太緊張。中醫師提醒,吃巧克力的當下雖然心情很好,等到一段時間,血糖下降之後,卻會讓情緒更不穩定!而且,「生理期不會胖」只是一種錯覺,千萬別在此時大吃不節制!

生理期受到荷爾蒙變化的影響,情緒往往也會跟著起伏不定。
生理期受到荷爾蒙變化的影響,情緒往往也會跟著起伏不定。

月經快來好暴躁 經前症候群上身

生理期的前後,女生不管是生理或心理都會有微妙的變化,生理上常出現面部潮紅、乳房脹痛、水腫、便祕、青春痘等,心理上則會有莫名的憂鬱、脾氣暴躁、情緒低落、精神不濟、失眠,甚至是鑽牛角尖等情緒不穩的現象。這些不適的症狀,就是所謂的「經前症候群」(PMS)。

荷爾蒙影響情緒 身體濕黏更鬱卒

為什麼只要生理期,情緒起伏就會這麼大?中醫師田宜民表示,這主要與荷爾蒙變化有關;從生理期前到生理期中,女生體內的荷爾蒙相當不穩定,當荷爾蒙有所變化時,自律神經也會跟著受影響而錯亂,開始出現頭痛、嗜睡、手腳發冷、失眠、倦怠等症狀,進而影響到情緒與思緒。

若是天氣炎熱時遇上生理期,身體同時「流汗又流血」,非常悶熱、黏膩不舒服,心情更是鬱悶!此時應挑選適合自己的衛生棉,而且一定要勤於更換,即使血量不多也一樣;只要長時間沒有更換衛生棉,就很容易滋生細菌。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