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魚大肉才會「痛風」?錯!其實我們每天在喝的●●,是最容易被忽略的兇手

好食課好食課 撰文者: 黃思穎 營養師2016-02-22

痛風除了基因的問題以外,很多是我們吃進了太多普林(purine)造成!由於普林在體內會被代謝成尿酸,造成高尿酸血症,進一步導致結晶結石而發炎。痛風,風一吹就會痛,甚至痛到不能走路,大家都聽過魚肉、菇類和豆類有很多普林,所以患有痛風的人,在放肆大吃會導致痛風發作。除此之外,那還有其他飲食的因素嗎? 

其實,我們最常忽略的就是大喝了! 

台灣的便利商店及手搖飲料店的非常普及,含糖飲料總是輕鬆佔據我們的生活飲食,想想看你一天喝了幾杯含糖飲料?早餐一杯奶茶,到公司要喝一杯咖啡,午餐配個奶茶,晚上回家嘴饞也可能來一杯。這些含糖飲料可能就是造成痛風的元兇之一! 

我們喝含糖飲料喝太多了!!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建議,精緻糖類的建議量要小於總熱量的10%,而且能在5%以下更棒。但是,我們只要隨便喝一杯含糖的手搖杯就超標了!根據先前的統計,我們近十年的含糖飲料攝取量增加2,其中有5成學童每天都喝1杯飲料,87.7%的青春期的學生都有喝含糖飲料的習慣,更有25%的青少族群每天喝超過500 ml的含糖飲料。靜宜大學的研究也發現,成年男性每週喝含糖飲料的次數為10次,女性也達到7次。 

很誇張的數據吧,這就是台灣健康每況愈下的主因!

青春期每天喝兩杯,痛風風險增加快1倍

先前的國民營養調查指出,台灣青少族群普遍都有尿酸偏高的問題,青少女達到3成,青少年更高達6成。作者更進一步分析含糖飲料和高尿酸血症的關係,結果發現,每天喝超過一杯中杯全糖手搖飲料的青少年,較不喝飲料者多出2倍的機率。 

1
2
單頁閱讀
好食課

好食課

查看全部

營養師

好食課為一群具有食品、臨床、諮詢與保健產品背景的營養師所組成,我們的核心使命為《食育》,將食品營養的知識分享給你們,促進大家的《健康》,達到《好生活》的目的。

網站:http://nutrition28.pixnet.net/blog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Learneating/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