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腸胃病肆虐...小孩生病了,什麼時候才可以上學?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呂俊毅 醫師2016-02-22
小孩生病了,可以上學嗎?什麼時候才可以上學?如果小孩是流感、是腸胃炎、或是腸病毒答案會有不一樣嗎?這是常常被家長問到的問題,相信是許多家長共同的疑問。最近看到紐約時報專欄醫生作家Perry Klass的相關文章,頗有同感。

小孩有嚴重的咳嗽或腹瀉時最好不要上學,但是要怎麼定義「嚴重」?我個人覺得最簡單的標準是小孩有發燒就不要上學、小孩若是虛弱到不想上學也不要上學。

會這樣建議主要理由是,一般而言,發燒的小孩比較具有傳染力,一但上學比較會傳染病菌給同學或老師,導致傳染病的蔓延。而且,發燒或虛弱的小孩通常沒有辦法完全投入課堂上的活動,去上學也沒有學習的效果,反而需要老師或同學的特別照顧,徒然增加老師同學的負擔,影響其他學生的學習。

生病的小孩不去上學不只是保護其他人,也是保護自己。生病的小孩很怕二次(續發)感染,好比一開始是流感病毒感染,後來又再感染肺炎鏈球菌,這樣兩種感染一起發生病情會變嚴重,甚至導致嚴重的後果。最近的一些研究證實,1918年肆虐全球的西班牙流感大流行,導致全世界兩千萬人死亡,死亡的人大多數不是死於流感病毒本身,而是死於伴隨流感感染而來的續發性細菌感染。所以,有發燒或較嚴重症狀時,到學校去會讓自己暴露於二次感染的風險中。還是留在家裡休養較安全。

至於小感冒或感冒的恢復期倒是可以去上學。事實上,環境中充滿了細菌、病毒,小孩隨時都在遭受感染,小孩的免疫系統隨時都在對抗入侵的病菌。根本不可能讓所有生病的小孩都請假,讓輕微感冒的小孩請假也不能改變環境中充滿細菌病毒的事實。比較特殊的傳染病則是例外,因為症狀特別嚴重,所以不可以冒任何讓病毒散播開來的風險。例如SARS,一定要隔離到身上沒有病毒,完全沒有傳染力為止。

洗手很重要,因為許多病菌是因為觸摸遭汙染的環境,然後摸自己的鼻子眼睛,或拿食物吃而進入體內。但是洗手對小孩效果有限,因為對小孩來說,衛生觀念尚未建立,現在把手洗乾淨,下一分鐘又弄髒了。看看我們倡導洗手洗了十年了,腸病毒感染還是每年都會來。

本文獲「呂俊毅 醫師」授權轉載

作者簡介_呂俊毅醫師

台大兒童醫院兒童感染科主治醫師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