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恢復元氣 快吃紅棗烏骨雞湯

撰文者: 企劃中心2016-02-23

別名:藥鳥、神鳥、靈鳥 主要營養成分:蛋白質、維生素B群、鐵、鋅、硒、黑色素美拉寧 坐月子養身關鍵:蛋白質、黑色素美拉寧 食療保健功效:病後或產後調理、預防貧血 適用者:產後或病後的人、老年人 不適用者:對肉類食物易過敏的人

為什麼有益坐月子?

醫師這麼說/烏骨雞中含有一種黑色的美拉寧色素,有助產婦增強免疫力。烏骨雞也富含蛋白質和鋅,兩者協同作用,可以加速傷口癒合,特別適合剖腹產的婦女補充營養,坐月子食用更適宜。

營養師小叮嚀/烏骨雞的脂肪與熱量皆比一般肉雞低,營養價值卻極高,含豐富的的蛋白質和鐵,適合產婦坐月子補血、增強體力,烏骨雞中豐富的鈣也可以強健骨骼,無疑是坐月子婦女及手術後病人的滋補佳品。

中醫師問診/烏骨雞性平、味甘,具有健脾止瀉、補肝益腎、益氣養血的功效,中醫典籍則指出烏骨雞有補虛弱、益產婦、治婦女病的功效,烏骨雞有助坐月子婦女養陰補血、恢復元氣。

這樣吃烏骨雞才健康/烏骨雞適合加點冬蟲夏草、淮山、枸杞、當歸、紅棗等中藥材,或香菇、大蒜等食材,一起燉煮成烏骨雞湯,適合老年人、體質虛弱和產後調養食用。

首烏紅棗雞湯

材料/烏骨雞300克,何首烏15克,紅棗10克,薑片30克 調味料/鹽1/4小匙 作法/

1)材料洗淨;烏骨雞切塊,汆燙。 

2)所有材料和水加入鍋中,以中火燉煮3小時。 

3)起鍋前加鹽調味即可。

首烏黑棗雞湯能補益肝腎?

烏骨雞含有胺基酸、礦物質,能幫助修復體內受損組織。何首烏有補益肝腎之效,讓產婦可快速補充營養。

(本文摘自/吃對食物坐好月子/康鑑文化出版)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