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K網傳】專題

《PK網傳》可樂+烤肉=骨癌?

撰文者: 黃惠姍2016-02-23

將烤肉架上鮮嫩多汁、口感綿密的肉片一口吃下,再配上冰冰涼涼的可樂,真是大快人心。但日前網路盛傳一則駭人的謠言,謠言指出:「據一項最新的科學研究顯示,烤肉若與可樂同時食用,會使骨細胞產生病變,導致骨癌」,到底這則謠言是否屬實,讓營養師為大家一一解惑。

烤肉+可樂=骨癌,這則網路謠言並沒有任何醫學根據,民眾切勿聽信不實傳聞。
烤肉+可樂=骨癌,這則網路謠言並沒有任何醫學根據,民眾切勿聽信不實傳聞。

烤肉+可樂=骨癌?營養師這樣說

針對「烤肉+可樂=骨癌」這則聳動的傳言,營養師蘇妍臣表示,目前醫界對於導致骨癌的真正原因,仍不是很清楚。因此烤肉+可樂=骨癌,這則網路謠言並沒有任何醫學根據,民眾切勿聽信不實傳聞。

烤肉汁多味美?長期食用罹癌風險高

但要特別注意的是,此則謠言中所提到,經由高溫燒烤的烤肉,若長期食用恐會提高罹患大腸、直腸癌、胃癌的風險。一般來說,脂肪及蛋白質含量高的牛、豬、魚、雞肉等肉品,經過高溫燒烤會造成質變,產生令人聞之變色的多環芳香碳氫化合物(PAH)、異環胺、IQ化合物等致癌物質,而且,烤到焦黑的部分毒素含量最多,切忌避免食用。

烤肉香噴噴?當心你吸的是致癌物

若烤肉時使用的是炭火,當肉類的油脂滴在燒紅的木炭上,也會產生對人體有害的白煙,此種白煙也含有易致癌的多環芳香烴化合物(PAH),不僅會附著在肉品上,若烤肉的場所不通風,直接吸入體內,等於是對人體產生雙重傷害。另外,烤肉時增添風味的烤肉醬,反覆塗抹會因此攝取過多鹽分,造成身體負擔。

營養師蘇妍臣指出,通常一頓烤肉吃下來,體內就累積了不少致癌物質,這些癌物會以直接或間接的方式,造成DNA內部結構序列受損,雖然人體的DNA有自行修復的能力,但若長期大量食用燒烤食物,仍然會損害其修復能力,提高罹癌的風險。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