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夯問題】專題

《最夯問題》口臭,可以吃什麼改善?

撰文者: 黃惠姍2016-02-23

口臭纏身令人困擾,中醫師表示,想要改善口臭,除了做好口腔清潔,飲食上可以多吃全穀類食物、新鮮水果蔬菜、優格保持腸道健康。此外,綠茶中的多酚類物質,適量飲用也有助於預防口臭發生。

一般來說,蛀牙及牙周病是造成口臭的常見原因,大部分有口臭的人,都是睡覺前沒做好口腔清潔導致,
一般來說,蛀牙及牙周病是造成口臭的常見原因,大部分有口臭的人,都是睡覺前沒做好口腔清潔導致,

中醫師周宗翰表示,造成口臭的原因很多,一般來說,蛀牙及牙周病是造成口臭的常見原因。大部分有口臭的人,都是睡覺前沒做好口腔清潔導致,晚上睡覺時若唾液分泌量減少,或是嘴巴沒閉緊,食物殘渣會在齒縫、牙周囊袋內發酵,導致隔天一早起床,口腔散發難聞的味道。

口臭分腸燥、胃火、肝膽火型 

從中醫的觀點來說,口臭分腸燥、胃火、肝膽火,類型上也有虛實之分。胃火的患者,臨床症狀除了有口臭外,還會出現臉紅、身體熱、口乾舌燥、長痘痘、牙齦腫痛等症狀;肝膽火型的人,常會出現面紅目赤、煩躁或失眠等症狀;而腸躁類型的人,則會有便祕的狀況產生。中醫在治療上,會以症型區分用藥。

此外,經常抽菸、飲酒、喝咖啡,或是愛吃蔥、蒜、韭菜、臭豆腐等辛辣刺激、有臭味食物的人,身體較容易產生火旺的現象。而且,這些食物的餘味易殘存在口腔中,容易出現令人難以忍受的異味。

改善口臭怎麼吃?

中醫師周宗翰,想要要改善口臭,除了從口腔清潔著手外,平常飲食建議多攝取全穀類食物、新鮮水果與蔬菜,強化腸胃蠕動。而無糖優格含有豐富的益生菌,適量食用也有助於腸道健康。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