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感冒快快好?別碰這5大地雷食物

撰文者: 洪毓琪2016-02-24

流感上身全身痠痛、嗽不停好難受!營養師叮嚀,想要避免感冒症狀加劇,使身體儘速復原,除了看醫生吃藥外,感冒期間適度忌口,避免食用「油炸食品」、「酒精」等5大地雷食物,也同樣重要!

營養師叮嚀,想要避免感冒症狀加遽,使身體儘速復原,除了看醫生吃藥外,感冒期間適度忌口,避免食用「油炸食品」、「酒精」等5大地雷食物,也同樣重要!
營養師叮嚀,想要避免感冒症狀加遽,使身體儘速復原,除了看醫生吃藥外,感冒期間適度忌口,避免食用「油炸食品」、「酒精」等5大地雷食物,也同樣重要!

當心這5種地雷食物!吃多恐釀感冒症狀加遽

蘇妍臣營養師表示,流感是流行性感冒的簡稱,是一種因感冒病毒感染而引起上呼吸道發炎的疾病。一般來說,此類病毒從活化至衰退約需7~10天的時間,因此,在正常情況下,感冒發病至痊癒病程也應與之吻合才是。可若感冒期間,未加以適度忌口,不慎攝取到下列5大地雷食物,恐將使症狀更為加劇,甚至導致病程延長。

地雷食物1/油炸食品

感冒期間,人體會自動開啟免疫機制,藉以殺死入侵體內的病毒。可一旦患者吃下含有大量過氧化物的油炸食品,便會導致免疫機制必須花費雙倍的力量,來對抗過氧化物及病毒的威脅,進而拉長感冒復原的時間。

地雷食物2/酒精

蘇妍臣營養師提到,臨床診斷上也發現,有不少民眾每當感冒就習慣飲用所謂的「藥酒」來補身。但是,來路不明的藥酒不僅有成分不明、毒物殘留的疑慮,對於舒緩感冒症狀更是效果有限。

雖然飲酒當下,人體確實會因酒精作用,使血管擴張,加速血液循環,而短暫感覺身體發熱,但在酒精代謝時,亦造成交感神經反應,導致末稍血管收縮,其中包括喉部的微血管,讓感冒不適症狀更加嚴重。

尤其是當酒精代謝後,原先擴張的血管更會再度收縮,甚至比飲酒前更為劇烈。恐增加心血管的負擔,增加中風、心肌梗塞發生風險,不可不慎!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