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神奇!小便斗放冰塊的抑菌4效果

撰文者: 駱慧雯2016-02-24

猜猜看,男廁小便斗擺上冰塊的作用是什麼?只是為了製造「溫熱尿液」遇到冰塊所散發的煙霧,增添上廁所的樂趣?衛生福利部豐原醫院表示,冰塊在小便斗的真正作用超乎想像,其實有「抑菌、清潔、除味、校準」4大效果。

衛福部豐原醫院的男廁小便斗放置冰塊,以達抑菌、清潔、除味和校準的4大效果。(圖片提供/衛福部豐原醫院)
衛福部豐原醫院的男廁小便斗放置冰塊,以達抑菌、清潔、除味和校準的4大效果。(圖片提供/衛福部豐原醫院)

衛福部豐原醫院總務室主任劉宗明表示,醫院廁所管理抱怨第一名當屬尿騷味,要真的乾淨無味,恐怕得每一次使用之後就得清一次,但是如此一來不但花時間,人力上也不允許。

不過,某次到餐廳用餐時,發現店老闆在廁所小便斗裡頭倒了冰塊,仔細了解原因,發現這方式更適合在醫院實施。目前豐原醫院全院的男公廁小便斗,每天定時放置冰塊。

究竟小便斗中的冰塊有什麼作用?劉宗明說明如下:

1. 抑菌:冰塊低溫可以抑制細菌的生長。

2. 清潔:小便排出時大約38度,可融化部分的冰塊,冰水持續流動避免尿垢附著,進而達到「清潔」的效果。

3. 除味:低溫可以減低阿摩尼亞的味道蒸發,有除味作用。

4. 校準:小便斗放了冰塊之後,男士上廁所變比較專心且準確,大幅減少尿液外露地板上的問題。一名黃先生就說:「小便斗的冰塊可能因為前一個使用者,出現高低差,我會不自主地瞄準比較高的地方,調整冰塊高度,看著冰塊慢慢消融。」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華人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