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族常見的傷肝壞習慣!久坐、熬夜…你中了幾項?

撰文者: 羅詩樺2016-02-25

農曆春節剛結束不到兩週,連續幾天大吃大喝、熬夜打牌,身體難以一下子恢復正常作息,首當其衝受到影響的就是我們默默付出的肝臟了!對於上班族來說,肝臟更是需要好好保護的器官,但,你知道生活中習以為常的小習慣,其實都是在傷害肝臟的行為嗎?

(製圖/莊鈺屏)
(製圖/莊鈺屏)

傷肝NG習慣1:社交應酬夜生活,酒精過量讓你的肝在哭泣!

喝酒傷肝!酒精的成分是乙醇,乙醇需要靠肝臟進行代謝,而肝臟有許多工作要做,分解酒精只是他其中一項任務,所以每次都只能負荷一定含量的酒精,如果持續飲酒過量,不管是一次喝或是每天持續喝,都會讓肝臟持續超量工作,形成脂肪肝或是酒精性肝炎、肝硬化,甚至肝癌。

就算是應酬需要,也要謹記勿過量的原則,千萬別因為愛面子而跟朋友拚酒,拿自己的身體開玩笑。依美國高血壓聯合委員會的建議,每天飲酒的酒精量應少於20~30克。酒精量30克即相當於葡萄酒2杯半(120毫升/杯)、啤酒1大瓶(633毫升)、日本酒1.4杯(180毫升/杯)。但即使是適量,每天都喝還是會增加肝臟負擔,至少每週兩天「停杯日」,讓你的肝臟緩口氣吧!

傷肝NG習慣2:趕不完的案子、寫不完的報告,睡眠不足小心肝!

工作好忙好忙,每天忙得昏天暗地不可開交,雖然黑眼圈又深又大,雖然哈欠連連,但工作做不完就只能無止盡的加班…你的工作型態是這樣嗎?針對睡眠不足相關的健康研究十隻手指頭都數不完,可想而知對代謝廢物、排毒的肝臟會有什麼樣的負面影響!

.
.

不過,令人訝異的是雖然睡眠不足的確會妨礙肝功能正常運作、傷害肝臟機能,但「熬夜會爆肝」這句話卻不完全正確,就算是日夜作息顛倒的大夜班,只要有規律的睡眠時鐘,肝臟還是有充足的休息時間。睡眠時間不足才是傷肝的原因。此外,其實台灣人罹患肝病的主因是病毒性肝炎和脂肪肝,跟飲食的關聯比睡眠還大喔~

傷肝NG習慣3:每天坐在電腦前9小時、不愛運動,肝也會受損!

久坐不動,除了容易堆積下半身脂肪、養成粗腿肥臀以外,還有更驚人的一項研究發現久坐還會造成肝臟受損,南韓發表在「肝病學期刊」(Hepatology)的研究,研究約14萬名受試者的生活習慣後發現,每天久坐10小時以上的人,罹患非酒精性脂肪肝疾病的機率會比每天坐5小時以內的人高出9%。

幸好,只要你在工作之餘的閒暇時間拿來運動,就可以減輕久坐傷肝的危機!畢竟人體原本就是設計用來活動的,長時間維持一樣姿勢,的確不符合人體工學,就從每天20~30分鐘的緩和運動開始,或是每天走路1萬步,都是減緩肝臟傷害的健康方法喔!

(製圖/莊鈺屏)
(製圖/莊鈺屏)

傷肝NG習慣4:靠大吃大喝紓壓?高脂飲食讓你從內到外都是脂肪!

有時候不禁覺得為什麼美味的食物都是邪惡的?通常好吃的食物不是熱量高得嚇人,就是高脂肪料理!更可怕的是,脂肪肝潛藏在身體裡,不是說外表胖就一定有、瘦子就一定沒有;主要還是取決於平日攝取的飲食類型。

根據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調查指出,台灣有將近過半的上班族,具輕重程度不一的脂肪肝,主要跟三餐外食,多半是過油的自助餐、小吃,以及人手一杯的含糖飲料有關。改善脂肪肝,從飲食下手是最簡單有效的方法,少吃甜食、精緻碳水化合物,多攝取食物纖維、多喝水增加身體代謝,才能避免成為脂肪肝一族喔!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華人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