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柔過頭變媽寶!為什麼台灣男人變「娘」了?婦產科醫師有解...

撰文者: 陳保仁 醫師2016-02-25
台灣男人怎麼了?

日前上了某個電視節目,那集主題談論「台灣男人的優缺點」,從幾位外國人的眼中,新世代的台灣男人似乎出了點狀況,優點少少,缺點倒是一大堆。

我觀察台灣男性的優點,用「溫、良、恭、儉、讓」可以一以貫之。

溫:溫柔
良:善良
恭:恭敬,有禮貌
儉:簡樸,不奢華
讓:謙讓,會讓座

但是,缺點也是「溫、良、恭、儉、讓」。

溫:溫柔過頭,變娘了。

良:善良到沒有主見和肩膀,甚至變成媽寶。

公:太有禮貌,變「公公」了,男子氣概不見了!

儉:節儉是一種美德,但是成大事必先要支出,因為不願意花錢,會讓你喪失了開創性與衝勁

讓:包含「讓、run 與亂」,讓過頭變成有事就「run」,做事沒頭緒一片混「亂」,不願意負責、組織能力變差,就是現代台灣男性普遍的評價。

這樣的評價來自外國友人的眼中,更是讓人難過,雖然不是全部,卻的確是現實生活中常見的。

其實這幾年台灣流行的「小確幸」,也是讓台灣男兒消磨意志的一部分因素,規格小,當然不容易成就大事業;凡事都要確定,殊不知,這會喪失創造性,未來都是uncertain的。所謂幸福不是只有旅遊與美食的享樂幸褔,無私的奉獻得到的感謝,長期努力付出得到「他人的幸福」,其實才是大大的幸福感。

什麼是幸福?

套句不丹總理吉美.廷禮所說的「一個人的視野越寬廣,越能明白幸福是跟他人連結在一起,想讓他人能夠幸福的道德動機就會變得更加專注。」

也許有人要說,都是塑化劑以及環境賀爾蒙害的,讓台灣男兒的男性賀爾蒙被消耗殆盡,其實這跟「家庭教育」有關,好,又有讀者要說,保仁醫師又要怪媽媽了,大家稍安勿躁,聽我簡單說明。

現代媽媽面臨的壓力

1.生得少:以前生得多,分散投資,還可以有一些折損或容錯率,現在就不同了,每一個都是寶。

2. 關注多:新手爸媽書念得多,動手的少;親朋好友關心多,但是幫助的少;公婆父母擔心得多(擔心兒女能否做得好,更擔心孫兒的安危...哈哈),但就算能插手的也不一定適當(幫太多太少都難以拿捏)。

3. 家庭支持少:現在大多是小家庭,只有少數三代同堂或是長輩住附近,大部分的人都要自行照護或是請保姆,連保仁醫師有幾次因為陳太太有事,臨時要去接生,都必須帶著小朋友去接生;靠保姆也不放心,其實自己也好不到哪裡,有人幫就很好了。

4. 外部壓力大:君不見,網軍/媒體動輒批判,往往變成父子騎驢的窘境。

結語

1.「溫良恭儉讓」不是壞事,但是過度退讓,少了承擔與勇氣,那就不夠man了

2. 套句保仁醫師的名言,釣魚台是台灣的(小小民族意識發酵),健康是自己的,但是家庭呢...是「我們的」,是所有成員要一起承擔的。

3. 對於家庭與下一代的投資,可能投報率最高,也可能是負的,但都必須要長期持有,還要用心付出。

相信我,你的用心,接受的人是感受得到的。親情付出,永遠不嫌晚,隨時都可以開始。

作者簡介_陳保仁 醫師

專長:周產期超聲波、腹腔鏡微創手術、婦科腫瘤、更年期障礙、經前症候群治療、私密處整型、美容醫學

現職
台北市禾馨民婦幼診所 院長
臺大醫院婦產部 兼任主治醫師
臺灣婦產身心醫學會 秘書長
桃園市家庭暴力性侵害及性騷擾防治委員會委員

學歷:台灣大學醫學系 / 台大EMBA 商學組

經歷
桃園敏盛綜合醫院副院長、婦產部主任
臺大醫院婦產科住院醫師/總醫師/研修醫師
臺灣婦科醫學會 理事/秘書長
美國Eastern Ridge醫院腹腔鏡研修
日本川崎市立醫院子宮鏡研修

保仁醫師與芙蘿拉Blog /  FB粉絲團

專欄簡介_女人健康大小事

由陳保仁院長為主的禾馨民權婦幼診所醫師們共筆  

係禾馨醫療於2015年7月成立的第三家婦幼診所,在這裏除了延伸禾馨醫療母胎兒醫學菁英團隊的架構外,更納入了婦科疾病之全面性照護體系、最先進的乳房醫學策略、堅實完整的小兒次專科照護網絡及產後形體美學專業協助,提供全方位的婦女健康照護。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