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重多吃青香蕉?小心加重便祕

撰文者: 駱慧雯2016-02-26

吃未成熟的青香蕉有助減重?時下減重蔚為風潮,許多人一聽到未聽聞過的減重方法,就躍躍欲試,青香蕉減重法就是其一。營養師提醒,雖然青香蕉中的抗性澱粉是瘦身新寵兒,但是直接吃青香蕉補充,可能減重還未成功,就先便祕。

青香蕉因含有抗性澱粉,且升糖指數比黃香蕉低,被視為減重新寵兒。
青香蕉因含有抗性澱粉,且升糖指數比黃香蕉低,被視為減重新寵兒。

青香蕉助減重:抗性澱粉、中等升糖指數

抗性澱粉的功能類似膳食纖維,具有飽足感,且可以阻止葡萄糖進入腸道,有助降低血糖和維持血糖穩定,預防吃太多而導致肥胖。而青香蕉中含有豐富的抗性澱粉,在日本和台灣掀起一股青香蕉減重的熱潮。

此外,青香蕉因含有「難消化性麥芽糊精」成分,在小腸內不易被吸收,功能類似膳食纖維,屬於中升糖指數食物,因此食用後的血糖上升速度不如高升糖指數的黃香蕉來得高,也是成為體重控制好幫手的一個原因。

青香蕉抗性澱粉需提煉 直接吃易便祕

大千綜合醫院營養師江仕峯表示,成熟的黃色香蕉具有潤腸通便的作用,但是未成熟的青綠色香蕉,含有較多的鞣酸,不只是口感硬又澀,對消化道也有收斂作用,會抑制胃腸蠕動,讓糞便變得又乾又硬,吃多了反而容易便祕,或加重便祕症狀。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