飯後上腹痛≠消化不良 恐是膽囊炎警訊

撰文者: 駱慧雯2016-02-26

飯後常常感到腹部不適,可別認為只是單純的消化不良!現代人飲食偏於油膩,若是吃完東西後常有上腹疼痛、噁心,甚至冒冷汗的情況,很可能是急性膽囊炎發作,應盡快就醫。

若是吃完東西後常有上腹疼痛、噁心甚至冒冷汗的情況,很可能是急性膽囊炎發作。
若是吃完東西後常有上腹疼痛、噁心甚至冒冷汗的情況,很可能是急性膽囊炎發作。

嗜吃爌肉飯和雞排 婦人急性膽囊炎發作

育有3個孩子的黃姓婦人,今年45歲,身材有點豐腴,平常愛吃爌肉飯和炸雞排,最近幾年在飯後常有腹脹和上腹疼痛的情況,吃了胃藥後可稍微緩解,因此認為是單純的消化不良而不以為意。

沒想到,黃姓婦人日前在參加完喜宴後,上腹痛情況持續一整晚,且有嘔吐、冒冷汗的情況,緊急到醫院做檢查,發現膽囊腫脹且有數顆大大小小的膽囊結石,診斷為「急性膽石性膽囊炎」,隨即住院接受抗生素治療和腹腔鏡膽囊切除手術,將膽囊和膽囊結石一併切除,術後2天平安出院。

膽囊炎反覆發作 微創切除手術成主流

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外科醫師黃信傑表示,大部分有膽囊結石的病人,若沒有症狀並不一定需要開刀,但若有反覆上腹痛或右上腹痛、腹脹、嘔吐等發炎的症狀,切除手術目前是公認的建議方法。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