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要終身服藥?只要注意一件事,逆轉高血糖

撰文者: 早安健康編輯部2016-02-29

「我很少吃糖,不可能糖尿病的啦。」您是否也有這樣的想法,以為只要避開糖果甚至甜食,就可以避免糖尿病發生?其實這是多數人對糖尿病常見的迷思之一,必須盡快釐清觀念,才能避免這個最無聲無息就會上你身的現代文明病! 

迷思1:只要不吃糖就不會有高血糖,也不會有糖尿病 

解答:大家別被米字邊的「糖」給誤導了,其實造成高血糖的主因是碳水化合物(醣類),糖只是其中一種。 

我們經常混用「 糖」 與「醣」兩個字,也讓大家以為只要不吃糖就沒問題了,但其實問題是出在「醣」。「糖」吃起來有甜味,也是一些食物或食材的名稱(太妃糖、砂糖)。在講到血糖相關的內容時,這個「糖」指的是葡萄糖,是身體可以用來轉換為能量的物質,但它很微小,我們的肉眼看不到。

 醣類食物中都含有葡萄糖,但吃起來並不都是甜的,例如麵包與饅頭如果沒有加入任何香料、調味料、內餡,吃起來並不甜。因此,吃起來甜不甜並不是會讓你高血糖與否的絕對指標,對多數人來說,不甜的碳水化合物吃太多,只怕才是造成高血糖的主要原因。 

哪些食物是醣類食物?我們知道白米飯與白麵包等精製食品,是醣類也是讓血糖上升很快(高GI)的食物,至於根莖類與某些蔬果也有醣類成份,只是GI值高低有別,食用前可多注意。 

他們營養豐富

迷思2:糖尿病治不好,一旦得到就需終生服藥。 

解答:高血糖與糖尿病都是因為熱量過剩造成,減少熱量留存在體內,血糖值自然能逆轉。 

你是不是也以為「糖尿病治不好」?以為糖尿病是一種慢性病、遺傳疾病,終生都要服藥?其實這是長期以來醫師與病人都太悲觀的結果。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