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背痛、脊椎側彎的兇手...準確度90%!一個方法測出你是不是「長短腳」

撰文者: 汪作良 醫師2016-02-29
常有病人就診時告訴我,之前被醫生說他有長短腳。我檢查後發現,他們躺著時雙腳雖是一長一短,但X光片上卻顯示兩隻腳是等長的。這種情況很常見,但一般患者搞不清楚緣由,許多醫師的說法也不一致,讓患者有些無所適從。

到底長短腳是怎麼看的?它對身體有何影響?需要矯正嗎?該如何矯正?這一連串問題是許多人心中的疑惑,讓我們在此將它們一一釐清。

長短腳解密

所謂長短腳,顧名思義就是指兩腳不等長。在前面提到的案例,平躺時兩腳一長一短,但X光片上卻顯示兩隻腳是等長的。這種外觀與X光檢查結果不一致的現象,我們稱之為「功能性長短腳」。也就是說,兩側下肢其實是等長的,因為下肢以外的部位有問題,例如骨盆歪斜、或腰部肌肉不對稱等,造成雙腿在外觀上不等長。

另一種長短腳叫做「結構性長短腳」,雙側下肢真的是一長一短,所以又稱為「真性長短腳」。「結構性長短腳」也會造成骨盆歪斜與脊椎側彎等併發症,因此易與「功能性長短腳」混淆,但兩者的區分是非常重要的,因為他們的治療方法迥然不同。

如何確定是那種長短腳?

最精確的方法當然是照雙側下肢的X光,比較兩隻腳的長度。如果X光兩腳長度不相等,那就屬於「結構性長短腳」。如果兩腳的長度測量起來是相等的,基本上「結構性長短腳」的可能性就可以排除。如果不想到醫院,站在節省健保資源的角度,我可以教您一套簡單自我檢測法,準確度達九成以上,若檢測後仍無把握,再考慮到醫院請看醫師幫忙。

A. 先確定是否有長短腳:

  • 面對鏡子站立,檢查自己的左右骨盆是否一高一低?
  • 買長褲時是否總有一邊的褲管需要改短?
  • 仰躺時請旁人幫忙觀察兩腳是否一長一短?

以上三個問題只要有一項的答案是肯定的,就要懷疑自己有長短腳。

B. 確定是那一種長短腳:

仰躺時請旁人觀察,記下兩腳的相對長度,然後上半身坐起,請旁人再觀察兩腳的相對長度是否改變?所謂改變是指:長腳變短,短腳變長;或本來平躺時兩腳是等長的,但直接坐起來後變成一長一短。若有上述的變化,就要懷疑是「功能性長短腳」。

如果上半身坐起後,兩腳的相對長度沒有改變,長腳還是長腳,短腳仍是短腳,而且兩腳的長度差別沒有改變,那麽「結構性長短腳」的機會就很大。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