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道不老過敏少!養腸計畫這樣做

撰文者: 張世傑2016-03-01

「腸道好,不會老」,吃對食物是保護腸道健的重要關鍵。醫師指出,腸道是人體最大的免疫器官,如果腸道出現障礙,將無法透過排泄作用,正常代謝體外,不僅加速腸道老化,更是釀成腸癌病變的隱形殺手。腸道照顧好,免疫也會跟著提升,降低過敏,人也不容易老。

腸道老化並非老年人的專利,養腸計畫可遠離腸道疾病。
腸道老化並非老年人的專利,養腸計畫可遠離腸道疾病。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副院長羅鴻源,從事消化腸道診治有數十年經驗,不僅深深體悟到「腸道健康,身體就健康」道理,更認為,當腸道老化,各種疾病也會隨著出現,甚至容易產生包括:腹瀉、便祕、口臭,以及皮膚變差等腸道老化警訊。

腸道老化 非老年人的專利

腸道老化並非老年人的專利,很多人誤以為腸道年齡是伴隨人體的生理年齡,但事實卻正好相反,腸道老化不僅反映一個人的體質狀況,更是不良生活習慣的警訊表現,特別是:外食嗜肉族、肥胖族、夜貓族,以及喝水少者,都是4大高風險族群,更不能小覷。

羅鴻源醫師(如圖)強調,吃對食物是保護腸道健的重要關鍵。(圖片提供/北投健康管理醫院)
羅鴻源醫師(如圖)強調,吃對食物是保護腸道健的重要關鍵。(圖片提供/北投健康管理醫院)

尤其是,腸道是人體進行消化食物與吸收營養的地方,關係著身體營養狀態的好壞,以及廢物能不能有效的排除。除此之外,腸道也是最大的免疫器官,會分泌大量的發炎物質,直接影響免疫系統。因此,如何吃對食物,維護腸道健康就很重要。

羅鴻源醫師強調,保護腸道健康,首先應養成適度喝水的好習慣。另外,最好的腸道排毒營養素就是「膳食纖維」,它就像是腸道裡面的菜瓜布一樣,可以將毒素帶走,並可以包裹住毒素,減少毒素接觸到腸壁的機會。

1
2
3
4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