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加腸道好菌!吃SQ糖、起司、味噌

撰文者: 林芷揚2016-03-01

腸道健康不只是腸子的事,因為腸道是人體最大的免疫力戰場,腸道菌叢的組成、好菌和壞菌的多寡,會影響身體對營養素的吸收能力,以及全身的免疫力。想要舒緩過敏、增強抵抗力,吃對食物增加腸道好菌,就是你的重要任務。

養腸好食物1/綠葉蔬菜

《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澳洲沃爾特與伊麗莎研究所(Walter and Eliza Hall Institute)和英國約克大學(University of York)共同進行的研究發現,菠菜、綠花椰、甘藍菜(cabbage),以及其他綠葉蔬菜當中,具有一種糖分子有助腸胃到的好菌增生。當好菌的數量充足,壞菌的生長空間自然就被壓縮。

這種糖分簡稱「SQ糖」(sulfoquinovose; SQ sugar),細菌可以產生一種酵素來利用SQ糖。此研究已刊登於《自然化學生物》期刊(Nature Chemical Biology)。

綠椰菜、甘藍菜、菠菜等綠葉蔬菜中富含SQ糖,有助促進腸道健康!
綠椰菜、甘藍菜、菠菜等綠葉蔬菜中富含SQ糖,有助促進腸道健康!

研究員表示,SQ糖可以促進腸道好菌生長,包含好的大腸桿菌。少部分的大腸桿菌容易引起食物中毒,因此惡名昭彰,事實上,多數的大腸桿菌對健康有益,主要存在於人體大腸當中,可以提供保護屏障,防止壞菌的繁殖和寄生。

研究員指出,攝取綠葉蔬菜的時候,就等於吃進了豐富的SQ糖,成為腸道好菌的能量來源。因此,多補充綠葉蔬菜有助增加腸道好菌,維持消化道健康。

養腸好食物2/含菌食物:味噌、泡菜、乳酪

味噌主要由黃豆發酵而成,喝味噌湯的時候也能喝進豐富的益菌。
味噌主要由黃豆發酵而成,喝味噌湯的時候也能喝進豐富的益菌。

日本人最愛的味噌、韓國人必備的泡菜、西方人愛吃的乳酪,都是富含好菌的美食!味噌由黃豆、鹽、麴發酵製成,含有益菌和抗氧化物,有助消化系統運作順暢。(提醒:味噌的鹽分較高,適量攝取才健康)

1
2
單頁閱讀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