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貼越久越好!中西藥「痠痛貼布」該怎麼用?藥師一次說清楚

微笑藥師網微笑藥師網 撰文者: 廖偉呈藥師2016-03-01

每天在藥局裡,總有不少客人問微笑,「有沒有酸痛貼布?」面對架上五花八門的貼布,我們真的有選對貼布嗎,還是只是貼了一堆消炎成分的貼布呢?微笑這次就來探討「酸痛貼布的選用」! 

一、弄懂酸痛的原因 

現代人因為工作關係又缺乏時間運動,有時一下班回到家就會感到全身痠痛,其主因一般是姿勢不正確肌肉氧氣循環不足,以及肌肉代謝廢物的囤積所引起的。所以此時舒緩酸痛首當以「舒筋活血」與「熱敷」的方式,加速肌肉的血液循環,代謝累積的乳酸及廢物。 

若是扭傷、跌打損傷等「發炎性酸痛」,此時舒緩酸痛首當以鎮靜消炎藥為主,由於身體在急性發炎,故此時建議冷(冰)敷,使發炎處鎮定,並預防發炎的擴大,再輔以消炎止痛藥物。 

冬天常見的落枕,主要是因為冬天時氣溫低,肌肉較緊繃、血液循環較不好,再加上睡覺時姿勢錯誤,姿勢不對的時間一長,就易肩頸肌肉拉傷,此時的舒緩疼痛主要熱敷,以達放鬆肩頸肌肉的作用。在此微笑要稍作區別一下,若是大動作轉頭突然拉傷是要「冰敷」,但落枕是漸進式的肌肉傷害,發現落枕時可先熱敷,使該部分肌放鬆,會有不錯的舒緩效果。 

二、貼布的材質-水性VS油性 

市售的痠痛貼布,從材質上可分為油性與水性的劑型。 

「油性貼布」是以樹脂當基劑,厚度較薄,優點是黏性相當強,缺點是製造過程所使用的有機溶劑,容易使人於黏貼時產生過敏反應;「水性貼布」是以高分子聚合物當基劑,所含水分高,厚度較厚,優點是不容易產生過敏反應,缺點是黏性較差,容易脫落。微笑建議如果皮膚較敏感,容易因為貼久產生癢或不舒服的人,可以優先選擇水性貼布來使用,或者是貼布使用的時間不要過長。 

三、看清楚貼布的成分 

1.中藥貼布:一般的傳統中藥痠痛貼布多含冬綠油、辣椒素、薄荷等成分。 

冬綠油的有效化學成分即是水楊酸鹽,會在體內產生消炎止痛的功效, 例如:「正X 金絲膏」就含此成分。 

辣椒素的止痛原理則是藉由耗盡痛覺神經傳導物質(Substance-P),來阻斷疼痛的訊息傳遍神經系統,產生止痛效果並且會產生溫熱感覺。薄荷主要通過興奮中樞神經系統,使皮膚毛細血管擴張,來產生發汗作用讓身體感覺涼涼的。 

「涼性貼布」主要添加薄荷,張貼後會使皮膚產生涼快感;「溫感型貼布」多半添加辣椒素,張貼後皮膚會產生溫熱感。中藥貼布通常為複方的成分,有些主打活血化瘀或者緩解風濕性關節炎,因為成分較為複雜,如果是孕婦需使用痠痛貼布的話,一般會建議經醫師評估過後,挑選使用單方的西藥貼布較為適合。

1
2
單頁閱讀
微笑藥師網

微笑藥師網

查看全部

廖偉呈

微笑藥師藥局提供專業、信賴的醫療保健諮詢與親切的居家服務,詳細說明各方面的用藥及保健諮詢、糖尿病及三高的生活改善建議。

部落格:http://b303094004.pixnet.net/blog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smilehealthypharmacy

微笑藥師藥局
電話:02-27009655
諮詢Line ID:@smilerx
地址:臺北市大安區新生南路一段149-10號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