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流感喝這茶 黃耆枸杞茶保護呼吸道

撰文者: 駱慧雯2016-03-02

近來流感疫情嚴峻,病患擠爆各大醫院急診室,一般小診所也湧現排隊掛號的人潮,民眾走在街上,或到公司上班,可以發現配戴口罩的人明顯變多。流感病毒的傳播力強,除了基本的自我衛生管理之外,中醫師建議,民眾可飲用黃耆枸杞茶,保護呼吸道健康,預防外邪入侵而生病。

黃耆補氣,可促進呼吸道黏膜的健康,預防流感病毒和外邪入侵,但是部分高血壓患者不宜使用。
黃耆補氣,可促進呼吸道黏膜的健康,預防流感病毒和外邪入侵,但是部分高血壓患者不宜使用。

流感病毒主要經由飛沫和接觸而感染,患者常會有流鼻涕、喉嚨痛、咳嗽、發燒、頭痛、肌肉痠痛等病狀,預防之道,除了接種流感疫苗和勤洗手、戴口罩等自我衛生管理方法之外,如何提升呼吸道抵禦病毒的能力,也成為健康自保的關鍵。

正氣不足易感冒!補氣固表這樣做

彰化基督教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李佳穎表示,中醫觀點認為人體正氣不足就容易感冒,如果不想要感冒生病,應先調養好正氣。而口腔和鼻腔等呼吸道黏膜,在中醫被稱為「表」,是抵禦外邪入侵的第一道防線,要加強防禦力,也需先補氣,也就是所謂的「補氣固表」。

常見的補氣中藥材,包括黃耆、黨蔘和西洋蔘等。黃耆補氣,近代醫學研究更發現其有降血壓的作用,然而,李佳穎中醫師特別提醒,部分高血壓患者不適合使用黃耆,適用者也要經醫師診斷後才能處方使用,高血壓患者自行使用恐招致不良效果。

至於黨蔘,性質平和,適合一般人,老人、小孩也可以安心食用。西洋蔘補氣又滋陰,使用上沒有太大的禁忌,幾乎人人都能食用。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