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K網傳】專題

《PK網傳》增加鈣攝取量,會造成結石?

撰文者: 黃惠姍2016-03-02

結石一旦發作,往往會痛到令人坐立難安,甚至生不如死!然而日前有一則網路謠言指出:「增加鈣攝取量,會造成結石」,引發人心惶惶。營養師表示,事實上增加鈣攝取量,並不會導致結石,真正導致結石的原因是鈣質攝取不足、水喝得不夠多。想要預防惱人的結石,建議民眾遵守5點小叮嚀,拒當石頭族。

事實上增加鈣攝取量,並不會導致結石,真正導致結石的原因是鈣質攝取不足、水喝得不夠多。
事實上增加鈣攝取量,並不會導致結石,真正導致結石的原因是鈣質攝取不足、水喝得不夠多。

營養師陳怡錞表示,一般成人每天所需要的鈣質為1000毫克,而網路謠言提到,「增加鈣攝取量,會造成結石?」其實是錯誤的。骨骼是體內最大的鈣儲存庫,當鈣質進入體內後,血液自有一套平衡機制,會將多餘的鈣質儲存在骨頭中,並藉由釋出或儲存鈣來維持血鈣的濃度,因此增加鈣量,並不會導致結石。

補太多鈣容易結石?營養師:鈣質攝取不夠才會

真正造成結石的原因,其實是因為鈣質攝取量不夠。由於身體需要鈣質維持生理機能,當鈣質攝取量不夠時,骨頭就會釋放儲存的鈣至血液中,使血鈣濃度升高,維持血液中鈣質的濃度。但是當血鈣濃度升高,就容易與血液中的草酸結合,形成惱人的結石。一般來說,較容易結石的部位分別是腎臟、輸尿管、膀胱、尿道等地方。

導致結石主要原因:水喝不夠、汗流太多

營養師陳怡錞指出,體內形成結石的原因,除了鈣質攝取量不夠、本身是易結石體質有關外,其實最大的因素是水分攝取量不夠及汗流太多。

通常腎臟有自動調節血量的功能,一旦缺水便會覺得口渴,提醒身體該喝水。當水喝不夠或是流太多汗,腎臟形成的尿量不夠,使得尿液中的鈣離子、尿酸、磷酸、草酸等物質濃度過高,容易在尿液中形成結晶、沉澱,產生一顆顆的結石。

防結石這樣做 7點叮嚀結石不上身

營養師陳怡錞提醒,若本身是屬於容易結石體質的人,建議菠菜、草莓、巧克力、濃茶、啤酒等高草酸的食物要有所節制。而一般民眾可以遵循以下幾點小叮嚀,避免結石產生。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