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蓮防癌?營養師:高纖高鉀CP值高!

撰文者: 洪毓琪2016-03-02

色澤翠綠、外觀細如繩子的「水蓮」,不僅口感清甜爽脆,更含有膳食纖維、鉀、鈣、鎂、鐵離子等人體必須營養素,CP值之高!就連網路上也不乏食用水蓮有利防癌的說法,水蓮真有這麼神奇的作用嗎?且讓我們聽營養師怎麼說!

色澤翠綠、外觀細如繩子的「水蓮」,不僅口感清甜爽脆,更含有膳食纖維、鉀、鈣、鎂、鐵離子等人體必須營養素、CP值之高!(攝影/洪毓琪)
色澤翠綠、外觀細如繩子的「水蓮」,不僅口感清甜爽脆,更含有膳食纖維、鉀、鈣、鎂、鐵離子等人體必須營養素、CP值之高!(攝影/洪毓琪)

水蓮營養豐!營養師:高纖低卡又美味

俗稱野蓮的水蓮,其實是睡菜科植物的莖,正確學名為「龍骨瓣莕菜」。由於口感香脆爽口,且相當易於烹調料理,因此使其成為不少餐館、老饕餐桌上常見的佳餚之一。

除了食用性佳外,趙函穎營養師表示,水蓮的營養價值確實不容小覷!根據衛生福利部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顯示,每100公克的水蓮熱量僅有17大卡,是一般一份蔬菜(約拳頭大小)平均25大卡的0.68倍;膳食纖維含量更高達1.87公克,甚至比同質量的蘋果1.5公克更高。

鈣鎂2:1黃金比例!巧吃水蓮緩失眠、促鈣吸收有一套

至於鈣含量,水蓮每100公克則有25.6毫克左右,雖然與其他深綠色蔬菜相比並不算高。不過,趙函穎營養師強調,由於除了鈣之外,其同時含有10.37毫克的鎂,符合鈣鎂比2:1的黃金比例。因此,適度食用水蓮,不但對於鈣質吸收、利用有加成的作用,對於改善失眠問題,也有不錯的效果。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