檸檬水瘦身又排毒?女中醫這樣說…

撰文者: 林芷揚2016-03-03

你一定聽說過檸檬水有多神奇,不只可以美白肌膚、養顏美容,還可以瘦身、防癌、抗氧化?網路上還有不少傳言,說自己瘦下來的祕訣就是天天喝檸檬水。究竟,檸檬水有哪些功效?是誇大其詞,還是確有其事?聽聽看中醫師怎麼說!

檸檬水不適合一早起床空腹時飲用,以免傷胃、引起火燒心等症狀。
檸檬水不適合一早起床空腹時飲用,以免傷胃、引起火燒心等症狀。

事實上,檸檬的確是營養豐富的水果,富含檸檬酸的特性,更讓檸檬有「檸檬酸倉庫」的美譽。此外,檸檬還含有維生素C、維生素B1、維生素B2、菸鹼酸、鈣、鎂、鉀等,這些成分都可以維持人體正常的新陳代謝。

檸檬助肝臟排毒 但不適合空腹飲用

中醫師田宜民指出,從中醫的角度來看,檸檬屬性溫、味苦、無毒,具有止咳、化痰、生津健脾、安胎等功能,

而青色的食物可以疏肝、解郁、緩解情緒作用,因此檸檬屬於幫助肝臟排毒的食物。有些人也因崇尚檸檬的排毒作用,喜歡早上起床就喝一杯檸檬水。

不過,對於腸胃不好的人來說,一早空腹飲用檸檬水,容易引發火燒心等症狀。田宜民中醫師建議,早上起床還是先喝杯300c.c.的溫開水,排毒效果好,又不傷胃!

檸檬水可促進健康 沒有治療效果

另外,檸檬的維生素含量確實很豐富,但以大家最津津樂道的維生素C來說,檸檬的含量還不如相同重量的芭樂、奇異果、柳丁等水果。相較之下,檸檬的維生素C並不是特別高,而且飲食本來就沒有治療效果,而是促進健康、預防保健、延緩等作用。

因此,檸檬雖有他的好處,也不一定要天天喝檸檬水。多方攝取各種水果、均衡飲食,才能獲得豐富營養成分。那麼,檸檬水對瘦身有幫助嗎?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