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排毒!春天喝甚麼你猜得到嗎?

撰文者: 羅詩樺2016-03-04

春天是萬象更新的時節,此時不幫身體排毒,更待何時?快把過去一年累積的身體廢物與毒素都代謝掉吧!而提到排毒,一般人常講到的不外乎海帶、番薯等高纖維食物促進腸道代謝;然而,有更多排毒績優股食物更需要來關心一下,根據美國《赫芬頓郵報》(Huffington Post)網站指出,多達15種食物都具有排毒代謝的超讚功能喔!

(製圖/莊鈺屏)
(製圖/莊鈺屏)

清腸排毒~隨意混搭健康吃

15種食物包括:巴西堅果(Brazil Nuts)、枸杞、海帶、洋蔥、芝麻、甜菜、羅勒、生薑、鳳梨、酪梨、菜薊、肉桂、蘋果、茴香、香菜。雖然有些是台灣較陌生的食物,但多半都可以在地取得,其中像是枸杞、芝麻、生薑、香菜,都是家常料理中常用得到的重要配角,同時也是排毒健體的食材,以下推薦幾道由排毒食材來做搭配的創意簡易推薦料理,排毒就靠它!

  • 枸杞薑絲高麗菜

營養豐富的枸杞,含有維他命C幫助身體代謝、胡蘿蔔素則可以輔佐肝臟代謝、排毒作用,另外,它也是明目顧眼睛的食材喔!保健功能十分強大;另外15大排毒食材中,名列其中的生薑更不用多說,能讓身體升溫加速排汗並促進新陳代謝,在中醫藥學裡具有發散、止嘔、止咳等功效,功用很廣。平日三餐,可加入枸杞、生薑做調味,例如高麗菜搭配點薑絲和枸杞,中和掉高麗菜的寒性,又可增加點自然甜味。

  • 肉桂蘋果茶

別因為肉桂刺鼻的氣味而距它於千里之外,它可是聚集許多礦物質如鈣、鐵、錳於一身的食材,中醫藥古籍記載:肉桂味辛甘、性熱,具溫補逐寒等作用,屬於和緩溫厚型的藥材,對於控制血糖和整腸健胃都有益處。

而蘋果更是自古至今都被賦予對健康有全面性加分效果的水果,肉桂加上蘋果,就是世上最健康的搭配啦!身體容易浮腫、代謝不佳的人,可以試試蘋果和肉桂皮煮成的肉桂蘋果茶,熱熱喝滋味更佳喔!

(製圖/莊鈺屏)
(製圖/莊鈺屏)
  • 涼拌海帶芝麻

看似不起眼的芝麻,有什麼神奇的妙用?它主要成分雖然是脂肪,卻是優良脂肪酸,還有豐富的維生素B群,總而言之,具有強化心血管、滋補神經、保肝抗發炎的作用;海帶又被稱為血管清道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和膠質,可以掃除體內重金屬等毒素廢物,也是排毒聖品。

不是只要斷食3天、或是吃單一食物才叫做排毒,只要在平日的三餐飲食內,選擇對自己身體好、同時又能清腸排毒增加代謝的食材,自然而然,每天都在為身體做排毒,記得還要多補充水分,排毒效果更優~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華人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