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大肩關節運動 五十肩復健自己來

撰文者: 郭庚儒2016-03-04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許多婦女常肩膀痠痛,甚至手都抬不起來,影響日常生活大小事,如梳頭、穿衣等,多是罹患五十肩。醫師建議,多做伸展肩關節運動,持續數星期症狀就能獲得改善。

五十肩好發中年女性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復健科主治醫師符民意表示,俗稱五十肩、冰凍肩的沾黏性肩關節炎,好發於40至60歲女性,造成原因目前仍不明確,與經常提重物、姿勢不當有關,最好治療方式是多伸展肩關節,關節活動時會刺激關節囊膜分泌滑液,營養軟骨潤滑關節。

3大肩關節運動

符民意提供3大肩關節運動。第一、「被動活動度伸展」,兩手臂往後彎,運用毛巾輔助牽拉,做內、上、後各方向的伸展,手掌的高度可由下而上逐漸移動;第二,「鐘擺運動」,上身前彎手臂自然下垂,向前、後、左、右帶動搖擺,或以順時針及逆時針方向繞圈;第三「手指爬牆運動,」面對或側向牆壁站立,手指扶著牆壁,向上慢慢爬行,逐漸伸直手臂。

先熱敷再伸展

符民意建議,進行肩關節運動先熱敷再伸展,可依個人耐受程度慢速、確實伸展,每次伸展堅持10秒以上,持續數星期症狀就能慢慢獲得改善。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健康醫療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