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韭菜降血脂 保健密碼藏在味道中

撰文者: 駱慧雯2016-03-04

「老闆,我要10顆韭菜水餃,內用!」韭菜的味道獨特,有的人聞之掩鼻,有的人卻偏好這一嗆鼻味,飲食無韭不歡。營養師表示,韭菜的嗆鼻味來自成分中的硫化物,是血管的清道夫,適度攝取有助降低血脂,保護心血管的健康;另外,韭菜富含膳食纖維,對改善便祕和減重也有裨益。

韭菜的嗆鼻味來自成分中的硫化物,是血管的清道夫,適度攝取有助降低血脂。
韭菜的嗆鼻味來自成分中的硫化物,是血管的清道夫,適度攝取有助降低血脂。

血管的清道夫!韭菜「硫」住好健康

韭菜素有「起陽草」、「長生韭」之稱,中醫觀點認為有活血化瘀、消炎止痛、固腎壯陽的作用,適量食用可以控制血壓、保護心血管。

聯合營養諮詢中心營養師陳彥甫則在著作《降血脂食物排行榜》中,以西方營養學的角度指出,韭菜中的硫化物,是其嗆鼻香味的來源,可以降低血脂、穩定血壓、防止膽固醇氧化沉積,並能擴張血管、促進血液循環、預防動脈硬化,有助保護心血管的健康。

此外,韭菜中的鈣、鉀、鎂等礦物質,也具有防止動脈壁增厚、改善高血壓和心臟疾病等作用;鐵質和葉綠素則有助減輕貧血或出血症狀。

高纖韭菜消脂助減重 腸胃差的人別貪吃

對減重族來說,韭菜更是不可多得的好食材。陳彥甫營養師表示,每100公克韭菜的熱量為26大卡,又富含大量膳食纖維,不僅能促進腸胃蠕動、促進排便、預防憩室炎和大腸癌,更能減少脂質的吸收,有助體重控制。而且,食用韭菜後可以溫暖身體、促進血液循環、提高新陳代謝率,以及幫助消脂瘦身。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