練習鞋、路跑鞋、馬拉松鞋,請問跑操場我該買哪一種鞋?

撰文者: RUNiROUND慢跑俱樂部2016-03-04
運動賣場裡陳列著五花八門的跑鞋,如何選擇一雙合適的跑鞋,對於想要開始慢跑生活的跑友來說,想必是一門傷透腦筋的課題,甚至有經驗的跑友,也未必了解如何挑一雙合適的跑鞋,現今各大運動廠牌為滿足各種需求,推出的跑鞋款式也越來越多元,究竟在買鞋時應該以什麼標準做為選鞋的依據呢?是否比較昂貴或是功能比較專業的鞋款,就比較適合跑友購買呢?

在告訴各位跑友該如何挑選跑鞋之前,首先要先了解跑鞋大致分為五大類:

練習鞋
也就是所謂傳統慢跑鞋,設計較強調避震性及穩定性,同時也為了平日累積路程使用,強化鞋底的耐用性,也因此重量較重,但因為可以滿足平日在操場或戶外馬路練習使用,同時也強調舒適性及保護性,適合大部分跑友作為日常練習主要跑鞋。

練習鞋鞋底較厚,鞋面也較多塑化材質設計,故重量較重,但也具備較佳的保護性與耐用性。

路跑鞋
輕量化、避震性、穩定性與耐用性都介於馬拉松鞋及傳統慢跑鞋之間,但是因為路跑鞋避震性與穩定性較練習鞋低,所以跑友如已經到達一定的運動強度,同時藉由馬路練跑提升自己的實力,可搭配作為戶外路跑練習、路跑比賽或甚至中長距離挑戰的鞋款使用。

路跑鞋比起一般練習鞋更具輕量化的優勢,適合追求突破個人紀錄的跑友穿著。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