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流感吃對了嗎?6大Q&A非知不可!

撰文者: 洪毓琪2016-03-07

流感疫情持續延燒,不但燒出急診床位分配問題,更有不少傳言隨之而生!特別是,針對流感藥物克流感的使用,網友們更是出現不少疑問,包括:「克流感可以作為預防性投藥嗎?會不會有抗藥性?孕婦能不能吃?」等6大疑惑,到底克流感該怎麼用才對呢?且讓我們聽專業藥師怎麼說!

克流感用藥有管制!獲取需醫師處方籤

台灣預防保健協會理事長趙順榮藥師表示,克流感為一抗病毒製劑,屬於處方類藥物,需符合疾病診斷條件,才能開立處方取藥,在藥物開立使用上相對繁瑣。

至於開立標準如何鑑定,根據疾管署認定,凡是符合類流感病例定義,且檢驗A型流感病毒抗原陽性的病人,醫師就可以開立處方給予克流感藥物治療。

※類流感疾病定義(須同時符合下列三項條件):

條件1—突然發燒,有發燒(耳溫≧38℃)及呼吸道症狀;

條件2—具有肌肉痠痛、頭痛、極度倦怠感其中一種症狀者;

條件3—需排除單純性流鼻水、扁桃腺炎與支氣管炎。

季節交替,不小心流感上身?醫師開立的克流感藥物你真的吃對了嗎?
季節交替,不小心流感上身?醫師開立的克流感藥物你真的吃對了嗎?

克流感用藥有學問!藥師6大Q&A報你知

除了說明克流感的開立準則外,趙順榮藥師也特別針對多數民眾對克流感使用的疑惑與擔憂,加以解釋與說明:

Q1/服藥用後症狀好轉,即可停用克流感藥物?

克流感為一抗病毒製劑,因此,服用克流感應該如同使用抗生素一樣,要注意避免抗藥性的產生。建議患者務確實依照醫囑於每天早、晚各服用1次,一次療程為期5天,勿擅自停藥較有保障。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