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後3年,決定你一輩子的幸福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南仁淑2016-03-05

 

照片提供:高寶出版社

現在常聽到年輕女性表示「婚姻不是人生的全部。」這句話說得很對,但是一旦婚姻出現動搖,到時候婚姻就會成為生活的全部,緊勒著妳的脖子不放,讓妳感到窒息。職場生涯短的話10年,長的話20年,但婚姻生活卻是長達50年之久的事情,每次我只要看到輕鬆看待如此隆重事情的女性,都會不免為她捏把冷汗。

《安娜.卡列妮娜》的作家──托爾斯泰說過的一句話「所有幸福的家庭都十分相似;而每個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

不幸的婚姻故事千奇百種,但對於妥善經營婚姻的人士而言,幸福婚姻有著不難整理出的共同模式。然而,許多女性結完婚後感到錯愕的原因在於,經營婚姻所需要的智慧,並不是從過去學校所學或社會經驗中就能習得。

因此,我希望這本書可以給未來5年內打算結婚的妳,以及已婚不超過3年的妳閱讀,因為依照我個人過去所看所及的案例,發現一旦開始對婚姻感到厭倦的人,無論我提出再多有效改善的具體方案,也無心去接納。萬一喪失了「想努力的意志」,就不會有任何方法有助改善,弔詭的是,閱讀婚姻經營書籍的往往都是已婚人士。與其繞一大圈,耗費身心精力去修復婚姻,不如在結婚剛開始時就下一點點功夫與努力,反而能獲得更多超乎想像的收穫。

婚姻需要努力,這份努力也是愛的一種

我認識了一對結婚10年、非常幸福的夫妻。我與妻子是好友,曾經問過妻子,為了維持良好的夫妻關係,需要什麼樣的努力。然而她卻非常隨意地回答我說:「我認為,婚姻生活並不是透過努力可以強迫的東西。彼此放心、舒服地對待對方,自然地過,這不就是夫妻嗎?」

幾個月後,我偶然有機會與那對夫妻見面。老公穿著正式的西裝,因為是與妻子的朋友見面的關係,所以他穿得特別正式。

第一印象是個很細心的人,在聊天之後,我發現他是個非常了不起的人。即使情人節妻子沒有準備禮物,白色情人節時老公也一定會準備花或是巧克力;孩子去校外教學不在家時,老公會盡快把事情做完,趕回家陪妻子吃晚餐。從談話當中,可以感受到他對妻子十分用心,總是想說話討她歡心。他為妻子付出了非常多,怎麼看都不是妻子口中所說的「不須努力,自然而然地相處」。就連第一次見面的我都可以感受到那位老公的努力,只有妻子感受不到。

幾年後,聽說他們分居了,即使不特別去追問是誰的問題,我也可以猜得到。

1
2
3
...
6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