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色力量崛起 黑米「喝的花青素」

撰文者: 黃曼瑩2016-03-07

工作勞累的上班族,容易出現疲倦、壓力大、皮膚暗沈有皺紋,甚至經常生病等困擾,原因是體內產生過多自由基,已經日漸威脅身體健康。如何對抗過多的自由基,才能喚回健康,此時正是發揮具有抗氧化效果的「黑色力量」絕妙好時機。

黑米含有豐富的花青素,能養顏美容、營養補給,是現代人不錯的健康食物新選擇。
黑米含有豐富的花青素,能養顏美容、營養補給,是現代人不錯的健康食物新選擇。

由黑色食物所組成的一股「黑色力量」,能有此效果的原因,即在於包括黑米、黑芝麻、黑豆、黑木耳、桑葚、海帶、香菇、紫菜等在內的黑色食物,具有不錯的抗氧化能力,能減少自由基對人體的傷害。正確攝取,除了有助對抗老化之外,還能維持元氣活力。

黑米富含花青素 保護皮膚健康

以黑米來說,黑米的稻榖與米之間有一層名為穎果皮的物質,其富含花青素、維生素ABE、葉酸、鈣鐵鋅硒鎂等多種微量元素。值得一提的是,在歐洲將花青素稱為「口服的化妝品」,主要因為花青素不凡的抗氧化效果,花青素還能阻隔紫外線的傷害,並減少皮膚內膠原蛋白、彈性纖維被破壞,防止皮膚塌陷而出現皺紋,進而保護皮膚,免於提前邁入初老化的情況。

黑米、紫米勿混為一談 黑米色澤更深 花青素含量更高

但是,不少人容易將黑米、紫米混為一談,其實兩者仍然有所差異,紫米是屬於糯米的一種,而黑米則是粳米。兩者營養都十分豐富,但是,不同的是,紫米有糯米的特性,攝取過多可能會有消化不良的情形。紫米與黑米在外型上也很像,都有黑色的麩皮,以及長條狀的外型,但是,黑米較胖短一點,此點容易辨認。至於紫米與黑米的紫黑色麩皮,都含有天然的花青素,屬於水溶性的植物色素,是天然的抗氧化劑,有助維持身體健康。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