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夯問題】專題

《最夯問題》月經來的那幾天,不能進補?

撰文者: 黃惠姍2016-03-07

生理期亂吃補,補身不成反傷身!在《華人健康網》5914呼叫醫師中,有網友提問:「月經來的那幾天,不能進補?」中醫師表示,屬於燥熱體質及患有子宮肌瘤、子宮內膜異位的女性,由於本身體質就不適合吃補,若在生理期間吃補可能會導致上火、經痛,更嚴重的還會使子宮肌瘤越補越大!

中醫師周宗翰表示,屬於燥熱體質及患有子宮肌瘤、子宮內膜異位的女性,若在生理期間吃補可能會導致上火、經痛,更嚴重的還會使肌瘤越補越大!
中醫師周宗翰表示,屬於燥熱體質及患有子宮肌瘤、子宮內膜異位的女性,若在生理期間吃補可能會導致上火、經痛,更嚴重的還會使肌瘤越補越大!

體質燥熱吃補易上火 生理期吃更是大NG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周宗翰表示,生理期能不能吃補,其實是依個人體質而定,若本身是屬於燥熱體質者,或是患有子宮肌瘤、子宮內膜異位的女性,生理期間應避免食用補品。

體質燥熱的女性,通常經血量多、顏色鮮紅;若經量較少,經血顏色較暗、較淡,則是偏寒的體質,普遍氣血較虛。燥熱體質的女性吃補,反而容易上火,在生理期間食補的料理更是碰不得;若是屬於虛寒體質,建議在經期完全乾淨之後再吃補品,身體才能吸收。例如許多人經期是5到7天,月經來後第6天或第8天,就是吃補的最佳黃金期。

子宮肌瘤、子宮內膜異位吃補要當心 補身不成反傷身

患有子宮肌瘤或是子宮內膜異位的女性,能不能吃補,必須經由醫師判斷,應避免自行食用含藥的補品,以免使肌瘤越補越大;患有子宮內膜異位的女性,若經血沒排乾淨,就食用性質溫熱的食物,反而會讓子宮環境充血更嚴重,可能造成血流量增加,若血流不出來還會導致經痛,不可不慎。

月經來會痛可以吃補?補錯越補越痛

月經來都會經痛的女性,生理期可以吃補嗎?中醫師周宗翰指出,很多人誤以為會經痛,表示體質屬於「較冷底、子宮偏寒」,於是就拚命吃拼命補,結果越補越痛。其實很多女性會經痛是因骨盆腔充血引起的,特別是患子宮內膜異位的女性,從中醫學上看,屬於「下焦濕熱」的體質,通常中醫師會給予病人寒藥,而不是溫熱的補藥。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