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完水還是渴、左右手同時麻麻的?第一時間揪出「糖尿病」的7大徵兆

撰文者: 文/早安健康編輯部2016-03-07

高血糖與糖尿病初期症狀往往很不明顯,讓我們陷入「沒有症狀、暫時無感」的陷阱。你會擔心自己是否有高血糖甚至是糖尿病嗎?就從現在開始,仔細檢視下列這些高血糖會表現出來的症狀,趁早開始多多關心自己的身體!

觀察指標1:喝多尿多還是渴

為什麼會喝多與尿多?美國醫師喬爾‧傅爾曼表示,高血糖讓血液變得濃稠,身體會想稀釋血液以免危險,辦法就是從細胞裡抽調水分,細胞缺少水分就會讓人覺得渴。至於喝多少才算多是因人而異的,因此,「喝完還是渴」才是關鍵。

觀察指標2:手腳麻麻的,有時受傷還沒感覺

高血糖的初期症狀包括神經麻痺,而且會先從末梢神經開始,特徵是左右兩邊會同時發生。同樣的原因會使身體在受了一些小傷後卻沒有感覺,可能因此造成延誤治療、傷口惡化的情形。

觀察指標3:傷口開始不容易癒合

如果跟前幾年比起來,外傷癒合的速度變慢,甚至可能一直感染、潰瘍,則有可能是因為高血糖造成血管病變的結果。

觀察指標4:幾年下來,體重先變胖後又變輕

高血糖前半期,體內有大量胰島素以面對大量血糖,因為胰島素也會促使葡萄糖轉換為體脂肪,因此人會變胖。到了後期,胰島素已經不足,脂肪不再增加,而葡萄糖還是無法成為能量來源,因此身體就開始動用儲存的脂肪,於是人就慢慢變瘦了。

不過,其他生活與飲食甚至疾病都可能影響體重增減,因此應綜合歸納相關時間點,才不會誤判。臺北榮民總醫院家庭醫學部主治醫師陳亮恭在中央健康保險署的網站為文表示,當體重在 6 個月內減輕達原本體重的10%,或是在1個月內急速下降 5%,就可能是生理上的疾病,而心理上的疾病、隱藏性的感染症,也是需要列入考慮的可能原因。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