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說:年紀輕輕就用SKX「頂級」保養品,反而傷皮膚?這是真的嗎?

我每次寫新文章,都會問問身邊女性朋友的意見作為參考;上週在寫作「保養品濃度越高越傷皮膚?」的時候,也調查了一下公司女同事有沒有聽過類似的說法。就有個女生分享:「售貨小姐有說啊:『妳這種年輕妹妹,不能去用那些專櫃品牌,那些給老人用的保養品會讓妳肌膚變老!』」

我驚訝的問:「這售貨小姐有解釋原因嗎?」

她也不是很了解,困惑的說:「好像是...效果太強,年輕皮膚受不了會變老...大概是這樣吧......」

我聽了不禁莞爾,可是現場竟然有兩三個女同事也聽過這套說法,而且還深信不疑!讓我覺得自己雖然懂得保養品研發,但對於面銷保養品的「話術」,也太不了解了!所以,今天就蒐集了幾則「銷售人員經典話術」跟大家分享。這些「有趣」的推銷內容,妳聽過幾個呢?

「年輕的皮膚不要用老牌」

小姐妳這麼年輕,不要去買什麼雅XX黛、LAxxr、SKX…...那些保養品是給老人用的,作用很強,會害妳的皮膚老化!我們這種是針對年輕肌膚的保養品,妳試試看......」

這真的是毫無根據的說法,不過傳著傳著,久了也就有一些人會相信。

熟齡肌跟年輕肌對護膚保養品的需求的確有點不一樣。大致上來說,年輕肌膚皮脂分泌量比較高,所以比較適合清爽、油份含量低的產品;而熟齡肌因為油份逐漸減少,所以油性成分高、比較滋潤的產品較受青睞,所以這兩種產品用起來感受當然很不一樣。太油的產品有可能會引起痘痘,但是絕對不會因為油份含量比較高,讓肌膚老化。此外,不管年輕或是熟齡,如果你是乾性肌膚,我也會建議可以選用比較滋潤的產品適當補充油份。

除了油份高低之外,熟齡產品的「有效成分」可能也是造成誤會的原因之一。抗氧化、抗皺、促進活化新生......這些是熟齡肌保養最常見的訴求。這些成份的功效都是「抗老」,對年輕肌膚來說,雖然不見得需要,但也不至於會讓肌膚老化。所以下次靠櫃時,記得不要以品牌的「年輕/熟齡」做為判斷依據,而是要親身試用後,選擇真的適合自己膚質的產品。

「XXX用久了,皮膚會變薄」

「某某產品用了皮膚會變薄」這個迷思,原本是來自知名女星的一句話,不過後來在網路上一直被重複討論;還真的有人回應:「的確,我用這個持續了兩年,皮膚真的變薄了!好可怕!」

先說重點,皮膚是不大可能因為你擦了什麼保養品就變「薄」的。

去角質或酸類產品,會幫助肌膚去除老廢角質。我想這可能就是會有所謂的「肌膚變薄」說法的起因吧!

平常沒有去角質習慣的人,第一次接觸去角質產品都會相當驚艷:「哇!好神奇,我的皮膚瞬間變白變嫩,也不會粗粗的耶!太棒了,我一定要天天使用這個產品!」

拜託~~~千萬不要啊!!!老廢角質堆積在皮膚表面,當然會造成膚色看起來黯沉、粗糙不平,所以去角質效果最顯著的一次,就是很久沒做之後的第一次。並不會因為你天天去角質,皮膚就會更白更嫩:因為人根本沒那麼多角質需要去除。所謂「去角質」,是要去除堆積的老廢角質,一般建議一週兩次到兩週一次就好。如果因為求好心切,過度使用,傷害到正常的角質層,那皮膚當然會比較敏感、比較不舒服,很多人就會怪罪產品「讓肌膚變薄」了。冤枉啊大人!這可不是產品的錯,而是使用過度造成的。不了解產品特性,過度使用,怎麼能怪產品「害人皮膚變薄」呢?

「代謝過度」也是一樣的狀況。果酸或其他含酸類產品,可以促進肌膚更新,適度使用效果真的很棒,能讓肌膚明亮、有光彩。但如果不按照建議頻率,求好心切,過度使用,造成肌膚代謝過度,當然也會敏感不適。同樣的,這並不是產品讓肌膚變薄,而是自己使用習慣造成的。

1
2
單頁閱讀
謝玠揚的長化短說

謝玠揚的長化短說

查看全部

謝玠揚

謝玠揚,台大化工博士,在30歲那年創辦醫美保養品牌Neogence霓凈思。近年來成功打入東南亞及歐美數十國市場,努力為台灣品牌走上國際。

化學物質無所不在,食鹽含氯、牙膏有氟、就連血液裡也有鐵。世界上根本不存在「沒有化學成分」的物質,所以每次看到聲稱「純天然不含化學物質」的廣告,都只能搖頭苦笑。與其被美麗的行銷話術蒙蔽,希望大家更了解生活中會遇到的化學常識,才能安心消費,享受健康美麗的生活。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