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感冒可以不吃藥?醫師:鹽水、蜂蜜、薑茶...6招就能舒緩不適

撰文者: 健談2016-03-07

感冒一定得要吃藥嗎?禾欣診所吳書毅醫師表示,若確診為一般感冒,建議可依感冒症狀的嚴重度與醫師討論是否需要用藥。然而,感冒時,最重要是要多休息、多喝水,以提升抵抗力,也可用鹽水漱口殺菌、或吃點蜂蜜止咳、喝薑茶暖身,都有助於舒緩感冒不適。 

健談-舒緩感冒不適的方法

不吃藥也能舒緩感冒症狀的方法:

1. 多休息:感冒時身體較為虛弱,應讓身體休息,避免過度勞累。

2. 多喝水:喝水可以促進新陳代謝,且有助於稀釋分泌物,緩解鼻塞或喉嚨不適。然而,喝水不限於白開水,亦可飲用溫熱的清湯;若孩子已開始吃副食品,也可考慮給予幼兒稀釋的現榨果汁,都有助補充身體的水分。

3. 用鹽水漱口殺菌:以鹽水漱口可達到殺菌效果,舒緩喉嚨痛的症狀。此法亦適用於幼童。

4. 蜂蜜潤喉止咳:蜂蜜有潤喉的效果,有助減緩咳嗽的狀況。需注意應避免讓一歲以下幼兒食用蜂蜜,以免肉毒桿菌中毒。

5. 適度清除分泌物:成人擤鼻涕時一次只擤單邊鼻孔再換邊,並要避免力道過大,以免傷及耳膜。幼兒若還不會擤鼻涕,可在鼻腔滴入一至兩滴食鹽水,先濕潤鼻腔後,再以吸球(或吸鼻器)將鼻涕吸出,有助舒緩鼻子的不適。

6. 薑茶祛寒:若感冒時出現畏寒的狀況,除了注意衣著保暖外,也可飲用紅糖薑茶促進血液循環,讓身體暖和起來喔!

一般感冒相關問題,建議諮詢「小兒科、家醫科、耳鼻喉科」

專家諮詢:禾欣診所 吳書毅醫師

專欄簡介_健談


健談
havemary.com用健康漫畫方式,帶你簡單瞭解正確健康概念與疾病,讓大家一起漫漫健康~想看每日最新健康資訊嗎?請上健談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havemary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