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麗菜、花椰菜防肝癌!這樣吃剛剛好

撰文者: 林芷揚2016-03-08

「花椰菜抗癌」的說法大家早已耳熟能詳,包含抗乳癌、抗腸癌、抗口腔癌都有相關研究,卻很少針對「肝癌」進行探討。別以為只有喝酒容易引發肝癌,無論胖子還是瘦子都常見的「脂肪肝」,也是肝癌的危險因子之一。現在,美國研究發現,適量吃花椰菜、高麗菜等十字花科蔬菜,有助降低肝癌找上門的風險。

適度補充花椰菜,有助防癌、促進健康!
適度補充花椰菜,有助防癌、促進健康!

美國《每日醫療網》(Medical Daily)報導指出,美國南達科塔州立大學(South Dakota State University)研究發現,花椰菜富含蘿蔔硫素(sulforaphane) ,有助破壞癌化的幹細胞,達到預防多種癌症的作用。

吃十字花科蔬菜 有助降低肝癌風險

近期,美國伊利諾大學的農業、消費者與環境科學學院(University of Illinois College of Agricultural, Consumer and Environmental Sciences)研究顯示,飲食中如果富含花椰菜、高麗菜、芥菜、羽衣甘藍等十字花科蔬菜,有助降低罹患肝癌的機會。

肥胖造成脂肪肝 罹患肝癌機會增加

研究員表示,現在肥胖人口眾多,而肥胖容易增加肝癌的風險,尤其在男性身上特別明顯。一旦男性身材肥胖,罹患肝癌的機率就是一般人的5倍之多。因此,研究員決定針對肝癌進行特別探討。

研究團隊以小鼠做實驗,把牠們分成4組,有些專門吃典型的西方飲食(高飽和脂肪、高精製糖),有些飲食則受到妥善控制。另外,部分小鼠有吃花椰菜,有些則沒吃。

不飽和脂肪和精製糖吃下肚,容易轉成脂肪儲存在肝臟中。因此,當我們常吃高脂、高糖飲食而變胖,罹患「非酒精性脂肪肝病」 (NAFLD)的風險就較高,未來罹患肝癌的風險也隨之提高,甚至可能是肝癌中最致命的「肝細胞癌」(HCC)。

因此,不是喝酒才有肝癌風險,光是不當飲食造成身材走樣,就有罹癌危機。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