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2歲了還不太會說話是遲緩嗎?兒科醫師用一張表告訴你「0~5歲該具備的能力」

撰文者: 葉勝雄 醫師2016-03-08
在看診快結束時,常有家長會問,小孩都這麼大了,還不太會說話怎麼辦?爸爸媽媽很少因為小孩太慢學會說話而專程帶來看診,大多都是想到的時候才順便問一下。這樣的憂慮常常來自於和他人的比較,例如姊姊在他這個年紀的時候都已經很會講話了,他卻只會講一點點。其實很可能他的發展是正常的,反而是姊姊比較快一點。

遇到這樣的情況時,我們通常會先注意他理解語言的能力是不是有跟上腳步。因為人與人之間的溝通,除了說話,聽和理解也占了一半的重要性。如果連聽和理解也都有問題,那就真的要很小心了。究竟什麼才是正常的發展呢?我修改了一下來自美國語言聽力協會的資料,以接近台灣的生活,讓大家參考看看:

你的小孩在各年齡層時該具有的能力

如果理解能力正常而比較慢說話的,常常是因為主要照顧者和寶寶之間已經很有默契了,所以寶寶只要做個手勢或發出一些聲音,照顧者就知道他要什麼。這時候會建議照顧者偶爾要裝不懂,非得讓寶寶用說話的方式來表達才接受。另一個方法則是多讓寶寶和同年齡的小孩互動,慢慢就會用童言童語聊起來了。

另一種比較慢說話的原因是家裡同時存在兩種以上的語言,讓寶寶不知道該說哪一種。學幾種語言其實不是絕對的因素,有人處於雙語的環境也是很會說話,但這些家長付出的時間可能不只兩倍。如果因為雙語而受到學習上困擾,會建議改用同一種語言和寶寶互動,對寶寶來說比較單純,容易學習。

如果這些方法都沒效,或是小孩在聽和理解能力上有問題,就要趕快找醫生幫忙囉!大雞可能慢啼,但是慢啼的可不一定都是大雞!

作者簡介_葉勝雄 醫師

專長:小兒腸胃疾病、腹部超音波學、慢性便祕、嬰幼兒飲食建議、青少年肥胖、一般兒科疾病、兒童預防保健

現職:
台北市禾馨民權婦幼診所 副院長
書田診所小兒科兼任主治醫師
英國皇家醫學會海外會員

學歷:長庚大學醫學系

經歷:
馬偕醫院小兒科住院醫師
台大醫院小兒腸胃科臨床研究醫師
永和耕莘醫院小兒腸胃科 主治醫師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院區小兒腸胃科 主治醫師

葉勝雄醫師的育兒發燒經


專欄簡介_女人健康大小事

由陳保仁院長為主的禾馨民權婦幼診所醫師們共筆  

係禾馨醫療於2015年7月成立的第三家婦幼診所,在這裏除了延伸禾馨醫療母胎兒醫學菁英團隊的架構外,更納入了婦科疾病之全面性照護體系、最先進的乳房醫學策略、堅實完整的小兒次專科照護網絡及產後形體美學專業協助,提供全方位的婦女健康照護。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