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族久坐,小心身體退化到比小孩子還差!5個動作看你有哪些體能危機

撰文者: 筋肉爸爸JZ2016-03-09

最近注意到:許多事業有成後,卻得請看護照護「幾乎完全沒有活動能力」的人;搭乘公車,看到全車滿滿的老先生老太太在醫院那站下車;當你身邊同齡的朋友,開始一一生病時……

等到失去健康,才來後悔身強體壯時沒有好好保持住,是人生最懊悔的事之一!

均衡的生活,不是口號而是身體力行! 

健康瘦身減脂不是節食,是均衡飲食,飲食均衡是為了顧及營養跟健康,當然也要美味;鍛鍊線條體格不能太快進階,要循序漸進,運動均衡是為了顧及健康及效果,不能少了安全,當然也有身材!

飲食均衡 

你有過這種經驗嗎?晚上要去buffet吃大餐,中午開始刻意什麼都不吃嗎?

飲食均衡是大家常聽到的!大方向為: 

  • 三餐正常,每餐營養及熱量平均分配、也可以少量多餐。一餐特別多,一餐份量特別少,就分配不均衡了。只有肉或是菜配湯,都不算完整營養的正餐。
  • 營養素來源是澱粉、蛋白質、油脂以及其他微量營養素。
  • 熱量攝取至少達到基礎代謝率。若不想囤積脂肪,每日總熱量攝取不超過每日總熱量消耗。
  • 少油低鹽:食材避免過多的油脂烹調,油脂還是維持健康必須的,我們要的不是全部無油過水,而是油脂種類的平衡,不平衡的油脂攝取,會影響代謝機能。鹽分太多鈉含量高,對身體是負擔,太鹹也容易讓身體水分滯留,造成水腫。
  • 水份攝取除了足夠以外,也要平均,一次大量喝下很多水,身體也無法吸收,每個時段平均分配飲水量是比較好的。另外水份攝取進入細胞,需要電解質,補充電解質時候,也要注意不要當下同時攝入過多糖分。

許多人常會要求教練給飲食菜單,這並不適合。 

以執業範圍來說,有合格營養師執照者才能開飲食菜單,教練能夠針對飲食方向做解釋,以及給予飲食營養跟補充品的資訊,讓客戶做選擇。 

花時間了解飲食基本概念是有幫助的!除了靠菜單以外,自己也才會有能力針對「現成食物」或是「親自料理選材」時,做出適合自己的選擇。

飲食均衡,不是限制你什麼都不能吃,而是知道怎麼吃! 

為什麼我去泰國吃美食還是不會胖?為什麼我不是吃無油還能減體脂?

熱量不過多,美味又能吃飽,這也是一種功力跟藝術!為了健康、身材,研究了器材,但也別忘了研究食材!

運動均衡

運動均衡很難定義,因為每個人的見解不同,這裡指的不是一定要做哪些運動跟訓練才算均衡,而是建構運動能力的進程,以及對於運動的宏觀正確想法。

跟課本一樣,強調運動第一目的不是要你的身材好,而是要你健康!身材是附帶的,不論你的初衷是什麼,研究顯示規律運動對於健康都有正向的表現,減少疾病發生,減少肥胖,增進體力、增進骨質密度、減少憂鬱。

馬克吐溫說過:如果我們能出生時像80歲,然後逐漸接近18歲,人生會是多快樂。

如果我們能出生時,身體什麼從什麼功能不會到幼兒時候學會,然後活到老的時候保持身體健康不失功能甚至更好(活動良好、柔軟度良好、保持肌肉運作骨質不過度流失、不過度肥胖或太瘦),那人生也會更加快樂!

運動上其實我們需要重視的順序是: 

  1. 身體功能及健康(關節活動及穩定度,靜態及動態的平衡、肌肉平衡發展、核心功能等)
  2. 其次才是要求更多體適能發展(如更多心肺能力、肌力肌耐力、肌肉大小、身材外表等)
  3. 最後是更多運動表現(速度、敏捷、反應、爆發力、更強心肺負荷及心理挑戰等)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