痠痛有幕後黑手!「掃黑體操」徹底終結

撰文者: 黃曼瑩2016-03-11

你是否經常感覺「這裡痛,那裡也痛?」面對時常出現的肩膀痛、腰痛、膝蓋痛,老是貼疼痛帖布、吃止痛藥,不是終結疼痛的辦法。日本整復專家特別分享「掃黑體操」,透過腹肌體操、骨盆腹肌體操、手肘橋式體操等,改變「緊縮的肌肉」,完治疼痛!

日本整脊專家認為,有「幕後黑手」的疼痛,其實幾乎都是肌肉拉扯所引起的疼痛。
日本整脊專家認為,有「幕後黑手」的疼痛,其實幾乎都是肌肉拉扯所引起的疼痛。

身體的痛是會騙人的,因為有9成的疼痛都是因為別的地方出現問題,日本整脊專家高子大樹每年收治2萬名案例,以多年的臨床經驗發現「身體的痛是會騙人的」。他認為,造成疼痛的原因,並非都在感覺疼痛的部位。有「幕後黑手」的疼痛,其實幾乎都是肌肉拉扯所引起的疼痛。被拉扯的肌肉壓迫了末稍神經,造成疼痛。

「掃黑體操」改變緊縮的肌肉

大多數的腰痛、肩膀酸痛、頸部手腳發麻,還有稱為網球肘的手肘疼痛、腳跟疼痛、足底筋膜炎等,可以說都是屬於此類。高子大樹在其新書《徹底終結!肩頸痛、腰痛、膝蓋痛》中,分享自創的「掃黑體操」,改變緊縮的肌肉,幫助大家徹底消滅疼痛。

★【掃黑骨盆腹肌體操】:腰痛、脖子酸痛

這個伸展體操可以鍛鍊連結大腿內側到腹肌的「腹肌柱」,成為腰部最有力的支撐。

而且伸展腰部肌肉和韌帶可以減輕椎間盤的負擔。另外,它還可以強化腹橫肌和腹直肌的下半部纖維,讓身體得以保持正確的姿勢。

「腹肌柱」可以支撐久站或久坐的長時間姿勢,所以對長時間維持同樣姿勢、容易有腰痛毛病的人特別有效。

還有,這個動作可以強化腹肌肉群,緩解大腿根部髂腰肌的緊繃狀態。因為可以緩解髂腰肌收縮造成的頸部緊繃,所以對脖子酸痛的人也有效果。

如果動作做熟了,可以試著將膝蓋彎曲的角度放大,效果會更好。

〔掃黑骨盆腹肌體操〕的圖解

1.仰躺,膝蓋立起

呈九十度彎曲。

2.將毛巾折成適當的大小,用膝蓋夾好。另外,同樣將浴巾折成五公分大小的厚度,放在腰下。

3.一邊吸氣一邊微微將腰部抬高,然後一邊吐氣一邊將腰部往地板壓,好像要將腰部下方的毛巾壓扁那樣。在動作的同時要注意夾好兩膝間的毛巾。

4.這樣的姿勢維持六秒。

1
2
3
4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