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飽、睡好、不發胖!5種宵夜零罪惡感

撰文者: 林芷揚2016-03-11

常吃宵夜容易胖,可是有時候真的好餓、好嘴饞,吃一點點也不行嗎?美國營養專家說「可以!但最好選擇能幫助睡眠的食物!」原來,許多國外研究發現,睡眠不足也會發胖!所以,如果你能吃一些既不容易胖,又能讓你早點進入夢鄉的宵夜,就能達到「吃飽、睡好、不發胖」的完美境界了!

研究發現,睡眠不足容易增加肌餓感,發胖的風險比較高!
研究發現,睡眠不足容易增加肌餓感,發胖的風險比較高!

睡眠不足胃口大 吃太多易發胖

美國《每日醫療網》(Medical Daily)報導,芝加哥大學(University of Chicago)一項刊登於《睡眠》(Sleep)期刊的研究顯示,每天只睡4.5小時的人,比起睡足8小時的人,肌餓感較高、胃口也比較大,容易到處找零食吃,然後吃進比別人多50%的熱量和2倍的脂肪!

總之,睡不飽的時候,我們很容易失控,無法抗拒美食誘惑,總是先吃了再說。久而久之,吃宵夜發胖一點也不奇怪。

吃宵夜增加身體負擔 脂肪累積更快

還有一個說法,就是睡前吃東西會延長身體工作的時間,就算我們吃完不久就睡了,身體卻沒有同步休息(所以你可能睡得不夠);而且,睡前吃的東西也容易轉成脂肪儲存起來,長期下來又胖了!既然如此,睡前就算真的肚子餓,也不能吃宵夜嗎?

別餓著肚子睡覺 少量吃助眠宵夜OK 

美國西北大學(Northwestern University)行為睡眠醫學訓練(behavioral sleep medicine training)專家芭倫博士(Dr. Kelly Glazer Baron)指出,許多研究顯示,晚上吃東西會發胖的關鍵不是熱量,而是吃的食物和吃的時間!芭倫博士建議,與其餓著肚子去睡覺,不如少量吃點健康的東西,重點是不要暴飲暴食。

美國營養師、暢銷書《111飲食法:快速減重不復胖的1:1:1公式》(The One One One Diet: The Simple 1:1:1 Formula for Fast and Sustained Weight Loss)作者芭塔妮(Rania Batayneh)表示,睡前會餓表示三餐吃得不夠,或是飲食不均衡,飽足感高的纖維和蛋白質吃得太少,才會在睡前肚子餓。

而這種肌餓感會讓你覺得很不舒服,甚至影響睡眠。所以,適量吃點宵夜是可以的,但應該選擇低脂、高纖、複合式碳水化合物(Complex carbohydrates)的食物,像是豆類和全穀類。

這些食物也富含維生素B群,有助維持正常的血清素濃度,可幫助放鬆入睡。此外,由於色胺酸是血清素的前驅物,吃一些富含色胺酸的食物當宵夜也很好。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