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篩沒事,不代表不是流感!一張圖告訴你,流感重症的8個危險徵兆

撰文者: 健談2016-03-15

最近流感盛行,讓許多家長緊張不已,深怕家中孩童、長輩受到流感波及。三軍總醫院臨床藥學部葉爵榮資深藥師提醒,流感不是絕症、重症也只是極少數的案例,民眾無須過度驚慌;然而,若出現疑似流感症狀,建議積極就診,醫師可由臨床症狀或搭配流感快篩進行診斷,再對症下藥即可改善。 

健談-流感小知識

事實1:流感快篩沒事,不代表不是流感! 

流感快篩的敏感度大約為50%~70%,也代表罹患流感的病人大約僅六成快篩結果會呈現陽性。因此,還是需要由醫師以臨床症狀來判斷

事實2:重症流感病患,只是少數人而已! 

大部分的流感患者都屬於輕症,搭配適當治療約一週即可痊癒,僅有極少數人感染後病情會迅速轉為重症,甚是造成死亡。

事實3:重症的對象常常是抵抗力較虛弱的人! 

所謂「重症」,指的是流感併發細菌性及病毒性肺炎、心肌炎、腦炎等,這些疾病對於健康造成嚴重的影響。然而,容易併發重症的高危險族群包括:老年人、幼兒、患有心、肺、腎臟及代謝性疾病、貧血或免疫功能不全者。

事實4:罹患流感,不一定需要使用抗病毒藥物! 

即使確診為流感病患,一般健康的成人不一定需要使用抗病毒藥物。採支持性治療即可,醫師會依照症狀嚴重度決定是否給予克流感、瑞樂沙等抗病毒藥。一般而言,抗病毒藥建議用於症狀較嚴重或易併發重症之高危險群者。

三軍總醫院臨床藥學部葉爵榮資深藥師提醒,儘管大部分罹患流感都是輕症,僅極少數人會出現重症症狀,然而,仍應特別留意以下這些「危險徵兆」,對健康才更有保障!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