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緩更年期3大症狀 營養師教你這樣吃

撰文者: 黃惠姍2016-03-15

女性邁入更年期,經常會出現脾氣變得暴躁,身材像吹氣球一樣變胖,還有熱潮紅、失眠、健忘等困擾。在《華人健康網》5914呼叫醫師中,有網友提問:「想要舒緩更年期症狀,該怎麼吃才對?」營養師表示,進入更年期的女性身心面臨極大轉變,面對這些令人困擾的更年期症狀,不妨透過運動及飲食調理,學會面對才能活得快樂、健康!

面對更年期症狀,不妨透過運動及飲食調理,學會面對才能活得快樂、健康!
面對更年期症狀,不妨透過運動及飲食調理,學會面對才能活得快樂、健康!

營養師蘇妍臣表示,更年期是指女性卵巢功能退化,卵巢逐漸不排卵,造成月經不規則,最後完全停經的現象。一般年齡約從45至55歲開始,整個更年期自早期的徵兆至完全停經,可長達5至8年之久。更年期的女性因為卵巢功能退化,導致體內雌激素及黃體素分泌的變化,就會衍生出多種的生、心理改變。

更年期典型症狀:變胖、骨質疏鬆、熱潮紅、煩躁、健忘

根據國健署統計,更年期女性在生理上的變化,出現體重增加、骨質疏鬆、熱潮紅、心悸、夜間盗汗、失眠、心悸。其他症狀包括:胸悶、頭痛、暈眩、陰道乾澀、異常疲倦;而情緒上的變化則以煩躁最多,其次為焦慮及心情低落,還有健忘、意力不集中或恐慌等現象。

更年期僅是過渡階段 3大症狀這樣吃不煩惱

營養師蘇妍臣指出,更年期僅是一個進入老年期的過渡階段,並不是後半輩子都會存在這些問題。只要適度改變飲食及生活方式,舒緩更年期的症狀,處於更年期的媽咪一樣能活得快樂、健康,以下列出幾個更年期常出現的症狀的飲食建議:

症狀一/更年期肥胖、心血管疾病

更年期婦女受到雌激素分泌降低的影響,相較於未更年期,身體的基礎代謝率(維持一天生理機能所需熱量)更容易下滑,而且脂肪分佈不再像年輕時一樣,多集中在腹部、臀部、大腿,形成蘋果型肥胖。也因為腹部分布許多血管,距離內臟器官(如心臟)較近,因此腹部型肥胖的更年期婦女,三高、血管疾病及糖尿病的風險,都比同年齡的男性來得高。

應對方法:

營養師蘇妍臣表示,肌肉量的多寡其實跟基礎代謝密切相關,但更進入更年期的女性要形成肌肉,要比一般人都來得困難,因此建議一般女性在進入更年期前,就要保持規律運動,維持身體的肌肉量。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