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夯問題】專題

《最夯問題》喝茶容易骨質疏鬆?

撰文者: 黃惠姍2016-03-15

不論是清新的綠茶,還是味道醇厚、具有強烈果實香味的烏龍茶,啜飲一口,茶香迅速在嘴裡化開、回甘,實屬人生一大享受。但在《華人健康網》5914呼叫醫師中,卻有網友提問:「喝茶容易骨質疏鬆?」深受大家喜愛的茶飲,真的會導致骨質疏鬆嗎,讓營養師為大家解惑。

許多動物與人體實驗結果顯示,綠茶和紅茶的萃取物,能幫助改善骨骼密度、減少骨骼相關發炎疾病,有效降低骨質疏鬆的風險。
許多動物與人體實驗結果顯示,綠茶和紅茶的萃取物,能幫助改善骨骼密度、減少骨骼相關發炎疾病,有效降低骨質疏鬆的風險。

一般來說,人體骨骼的骨質大約在20至30歲達到最高峰,隨著年齡增長骨質會逐漸減少,如果骨質流失過多,原本緻密的骨骼就會形成許多孔隙,呈現中空疏鬆的現象,使得骨骼變脆弱,容易骨折。那麼對於網友的提問,有許多保健功能的茶飲,真的會導致骨質疏鬆嗎?

喝茶易骨鬆?營養師:喝茶反而能讓骨質更加強壯

中國醫藥大學新營養食代團隊營養師陳宜娟表示,導致骨質疏鬆的原因相當多,一般而言,不會只因為單一個因素就罹患骨質疏鬆。至於網友的問題提到:「喝茶容易骨質疏鬆」,針對這個說法,目前已有許多研究指出,有喝茶習慣者的人,並不會導致骨質疏鬆,相反的,許多動物與人體實驗結果顯示,綠茶和紅茶的萃取物,能幫助改善骨骼密度、減少骨骼相關發炎疾病,有效降低骨質疏鬆的風險。

茶飲中的黃酮類化合物、綠茶多酚 防骨鬆一把罩

營養師陳宜娟解釋,喝茶能防骨鬆的關鍵在於茶飲中的「黃酮類化合物」,黃酮類化合物具有活性,能抑制破骨細胞在骨骼,產生的骨質解離作用;而且黃酮類化合物有類似雌激素的特性,對於停經的婦女也有預防骨質流失的功效。

除此之外,綠茶中的茶多酚,有活化骨骼鈣化作用中骨細胞的活性;也有抑制破骨細胞活性的功能,能有效減少骨質解離的情況。而且,在臨床動物研究中也已明確顯示,喝茶的實驗組,其骨小樑的體積、數量和厚度皆有增加;也能降低骨小樑的分離,強化骨質密度。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