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踢走肥胖!喝三花舒肝解鬱茶

撰文者: 黃曼瑩2016-03-15

春分節氣到來,正是「肝氣」最盛的時候,肝氣一定要舒發,不能壓抑,一旦壓抑會造成肝氣鬱結,使人感覺煩躁、情緒波動,並引發頭痛、腹脹、失眠、肥胖等問題。食療養生家建議食用一些「疏肝理氣」的芳香食方,來幫助舒發肝氣。

春分時節 人體肝氣最盛

每年的3月20日或21日交春分節氣,此時陰陽相半,春天正好過去一半,是春氣最盛的時候。春氣為生發之氣,在人體為肝氣,所以春分時,也是人體肝氣最盛的時候。肝是主疏洩的,所以,肝需要舒發,不宜壓抑。

芳香氣味 助疏肝理氣

如果做不到完全放鬆心情,也沒關係,中國食療養生專家陳允斌表示,可以使用一些疏肝理氣的藥食來幫助舒發肝氣。怎樣選擇呢?大凡疏肝理氣之品,都有芳香的氣味,因為芳香能打開人體氣的通道。春天是百花盛開的季節,或許這就是老天爺有意地安排,讓空氣中充溢著花朵的芳香,幫助人們舒發肝氣。

春分最推荐:莉花、玫瑰花、月季花三花茶

在諸多藥食中,陳允斌在其新書《四代中醫以食代藥》中,挑選了三種香花搭配成一款花草茶推薦給大家飲用,即「三花舒肝解鬱茶」,主要食材包括:茉莉花、玫瑰花、月季花,在春分花發時節,喝這個茶特別應景,建議大家悠閒地品味這杯茶,喝之前先聞一聞香氣,這香氣也屬於藥性的一部份,可以有效幫助大家舒發肝氣!

【三花舒肝解鬱茶】

材料:月季花6朵、玫瑰花6朵、茉莉花12朵。

作法:將所有材料以沸水沖泡。

功效:舒肝理氣、活血通脈、解憂鬱、調理肝火引起的睡眠問題。

疏肝理氣蔬菜 波菜上榜

除了花茶之外,適合疏肝理氣的食物還包括:中藥陳皮、砂仁、黨參等,以及葉菜類如波菜,也有同樣疏肝理氣效果。平時養肝要多注意維持良好生活習慣,並且注意適度保暖,避免感冒。

利用春天調裡好肝功能,即有助調養全身,使身體抵抗力提升,不怕「春天後母臉」變化無常,一不小心就生病了。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華人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