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黃安就有床位?振興護理師出來說真話了...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黃清裕 護理師2016-03-15

照片來源:黃安微博

我是個護理師。

我必須嚴正地聲明:我個人很討厭黃安這個人。不論是個人風格還是政治立場,都討厭。

但我必須也很認真地告訴大家:身為一個專業的醫療從業人員,不論今天來的是總統、死刑犯、還是毒蟲、瘋子....,只要他真的生病......

他就是個病人。
他就是個病人。
他就是個病人。

(很重要,所以講三次)

病人所有需要的治療一樣不會少,該打針、我就會一針上,絕不打第二針;該給的藥,依醫囑給予,這是我的工作的態度及尊嚴,不帶任何感情。因為感情會讓我在臨床上失去判斷能力。

昨晚一個外院的急診護士來掛我們家急診,需要打點滴。我判斷病情需要,所以拿了20號的針,病人立馬就說:「蛤~要打20號喔!很粗ㄟ!」

我回他:「你也是護理師?」

病人回我:「對!但我是XX醫院急診室的。」

但我並沒有因為是同行,而拿較小號的針幫她打針,因為我判斷她需要這樣的治療。

這陣子,我們家急診室接到眾多抗議民眾打來的電話,我深深地覺得台灣的民粹之墮落......。

你討厭黃安,我也討厭阿!

但你打電話來罵急診室第一線的醫療人員,有幫助嗎?

你知道我們手頭上是一條條的人命嗎?

在眾多電話中,我們不能透露病情,我們也不能跟你講黃安現在怎麼樣,這是個人隱私問題。他不願意透漏,我也不會講(這就是我的工作)。難道你來醫院看個病,會希望醫療人員把你的病情、還有祖宗十八代都跟其他打電話來的記者或是民眾講嗎?

為什麼他能回來台灣就醫?你應該問問健保局和衛福部,這是制度上的問題。

這些打電話來的每一個人,都在造成現場所有就醫民眾的權益受損,因為我們必須分出一個人跟你講電話,你們很生氣,但我們也不會道歉。因為從哪一點你看得出來我們醫院做錯事了?你從哪一點看出來是我們醫療人員做錯事了?做錯事的是誰?難道是現場就醫民眾嗎?難道是全心全意照顧病人的醫療人員嗎?你發洩你的情緒不應該建立在對病人CPR的我們身上。我們真的很忙,到底有沒有任何法規可以抑止這些歪風?

就算今天做錯事的是黃先生,他也有就醫的權力。

你要他不能回台灣?可以!先把法規改了再說。

但是對我來說,就算是死刑犯也有就醫的權力。我因為曾經在航空公司工作,專門執行國際醫療轉送,曾經至中國大陸將一個腦溢血的台灣通緝犯帶回台灣就醫。病人也知道他一回台灣,在機場就會被海關抓起來,但他選擇回來台灣。因為他想回來就醫,他相信台灣的醫療技術,這是他的選擇權。

當然不意外地在機場就被航警攔查,我和醫師陪著他,一路治療到監獄裡。旁邊有個毒蟲毒癮犯了,四肢被手銬、腳銬銬住...瘋狂的撞床大叫,然後我們就這樣被警察一起送進了監獄裡。看著毒蟲瘋狂大叫...然後旁邊圍著一大群獄警,等待監獄裡的醫生判斷他是否需要保外就醫或是先在監獄治療。

病人診斷腦溢血,血壓曾高至200多,在監獄裡氣氛緊張,病人狀況又不穩定,我們也沒有把病人丟下給警察就跑了,一路陪著他完成手續,到了醫院端跟醫護人員交接後才離開。這是我們的工作、也是我們的使命。(那一趟我們都工作超過24小時以上ㄟ)

我們台灣的醫院有拒絕病人的權力嗎?只要是病人,他需要、而我有能力,我就會盡我所能照顧他。

1
2
單頁閱讀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