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新工作有適應障礙?1分鐘速檢

撰文者: 黃曼瑩2016-03-17

下一個工作會更好?工作愈換愈好?精神科門診發現,有的人在年後轉職,卻出現後遺症,甚至出現身心壓力症狀,包括:心悸、失眠、心情低落,以及工作時腹瀉或便祕等「職場適應障礙」問題。

年後轉職潮,小心壓力造成後遺症,甚至出現身心壓力症狀。
年後轉職潮,小心壓力造成後遺症,甚至出現身心壓力症狀。

1名46歲已婚男性,在大型科技公司擔任研發工作,將近十年的高壓工作出現嚴重職業倦怠,年後轉職到新開的小型公司擔任專案主管,結果龐大的業績壓力幾乎快喘不過氣,晚上睡覺開始失眠,加上家庭因素雙重壓力影響下,除了夜夜失眠、心情低落外,工作時就一直跑廁所,腹瀉幾天後,又變成連續便祕,擔心罹患大腸癌,到醫院檢查卻查不出病因,最後尋求精神科醫師協助。

職場適應障礙需治療 避免併發症

精神科醫師楊聰財表示,近來因「職場適應障礙」(Adjustment disorder)求診的患者激增2倍。「職場適應障礙」是一種會導致社會功能受損的精神障礙,針對職場適應障礙患者,如果不積極治療,可能併發如廣泛性焦躁症,或心臟病、高血壓等心血管疾病。

根據臨床統計,約有1成「職場適應障礙」患者會出現心悸、肌肉無力、腸胃不適及失眠等生理症狀,他們會先到醫院檢查卻查不出原因而感到困擾。另外超過5成患者會合併焦慮、煩躁、心情低落,甚至憂鬱或出現攻擊行為等情緒失調問題,影響原本正常生活及職業功能。

職場適應障礙 做瑜伽、冥想、打太極拳舒緩運動

精神科劉誠崇醫師表示,針對治療「職場適應障礙」,在臨床上會開立藥物來治療,另外也會鼓勵患者學習放鬆技巧,例如瑜伽、深呼吸、冥想、打太極拳等舒緩運動,雙重的搭配治療,可以提升治療效果。

精神科醫師楊聰財表示,「職場適應障礙」是一種會導致社會功能受損的精神障礙。(圖片提供/楊聰財醫師)
精神科醫師楊聰財表示,「職場適應障礙」是一種會導致社會功能受損的精神障礙。(圖片提供/楊聰財醫師)

劉誠崇醫師提醒,若察覺新工作所帶來的生活變動,或壓力已超過負荷,出現持續性的焦慮、煩躁、心情低落、身體不適、失眠等問題,雖然已嘗試自我調適,但仍舊無法恢復,就需要考慮求助精神科醫師,進行適當治療。

【職場適應障礙自我檢測 】

要知道自己是否有職場適應障礙,可做以下評量:評估自己在最近1個月內,有沒有至少一半時間出現下列情形:

□感到身體各部分過度肌肉緊繃、發硬、疼痛或抽筋。

□雙手煩躁不安地擺動。

□坐立不安。

□入睡困難。

□太緊張。

□感到虛弱或無力。

□做惡夢。

□種種擔憂令你不安。

□很容易感到煩惱和激怒。

□當需要迅速處理事情時,思緒會雜亂無章。

結果:出現5項以上情形時,要注意已經處在身心壓力下,需要進一步接受治療。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華人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