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得到更好的照顧?醫師告訴你:不花一毛錢就能自動升等為醫院VIP的秘訣是...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陳志金 醫師2016-03-16

你或許會說,醫生在跩什麼啊?看病還要看醫生心情嗎?不過,我是要很認真的告訴你,如果惹醫生生氣,真的是在跟自己的健康和生命過意不去!

舉一個很簡單的比喻:請問,你會在遊覽車開過狹窄的懸崖邊時,惹司機生氣、影響他的心情嗎?或者,你會和計程車司機在高速公路上吵架嗎?你一定希望他心情好、精神集中、發揮他平常的實力,安安穩穩的開到目的地吧?

那麼,對於一個正在治療你的醫生,惹他生氣、影響他的判斷與思緒、讓他表現失常,難道這是你希望的嗎?

上次有寫到在醫院當VIP的缺點,但是,我在這裡要分享一個當VIP的秘訣:讓替你診療的醫護人員保持好心情,你就能升等為VIP,對你的生命比較有保障!

這樣的說法,當然不是空穴來風:醫生也是人,即使受過專業的訓練,當他在生氣或難過時,一定也會影響他的表現的!最近,這件事被證實了!有兩個研究同時發表在BMJ Quality and Safety (英國醫學期刊:品質與安全2016/3/7)上。

【研究一】

BMJ Qual Saf Published Online First: 7 March 2016 doi:10.1136/bmjqs-2015-005065

74位內科住院醫生,各被分派診斷8個案(書面描述)。這8個個案各有兩個版本,全部病人資訊都一樣,除了有關病人的行為不同:有一個版本病人行為是一般,另一個版本病人被描述為困難(也就是奧客啦)。

結果有兩大發現:

1.   醫生對奧客族群的正確診斷率比一般人低

2.   醫生對奧客的行為記得比一般人多,但對奧客的症狀卻記得比一般人少

所以,光是看到「奧客行為」的文字描述,就足以影響醫生的思緒與診斷,更何況如果是奧客直接出現在醫生面前了!(那就更不必說病人在急診的暴力了)

【研究二】

BMJ Qual Saf Published Online First: 7 March 2016 doi:10.1136/bmjqs-2015-004109

63位家醫科住院醫生,各被分派診斷6個案(書面描述)。這6個個案各有兩個版本,全部病人資訊都一樣,除了有關病人的行為不同:有一個版本病人行為是一般,另一個版本病人被描述為困難(也就是奧客啦)

結果一樣:醫生對奧客族群的正確診斷率比一般人低

1
2
單頁閱讀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