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多年抗癌成功!陳月卿教你:「全食物」這樣吃,每天清除癌細胞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陳月卿2016-03-16
化災難為祝福

祝福有時候會以災難的型態出現。23年前,我就碰上這種化了妝的祝福。

當時我剛剛經歷過一次椎心的小產,事業也遭逢瓶頸,身心俱疲的我趁著當選美國東西文化中心Jefferson Fellow的機會,到夏威夷參加專門為資深新聞工作者舉辦的交流研討計畫。

我那一向頭好壯壯,幾乎不曾感冒,看我因胃痛急診輾轉呻吟,還好奇的問我胃在哪裡的老公,忽然心念一動,覺得年過四十,閒著也是閒著,不如趁老婆不在,去做個全身健康檢查。結果,不用儀器,醫師手一摸,就發現他的肝不對勁,立即做超音波檢查,證實他肝上有一個很大的腫瘤,必須立刻開刀切除。

冷靜理性的老公透過長途電話告訴我這個消息,聲音一如平常,絲毫感覺不到情緒起伏,他還說:「我知道妳很重視這次的研討訪問計畫,半途放棄實在可惜,妳可以不用回來,我自己可以應付。」

當然,我選擇陪他一起面對這場生命硬仗。手術很成功,主刀的榮總外科部主任雷永耀醫師告訴我,瘤雖然很大,但長的位置很好,又有一層膜包著,所以切除得很乾淨。

手術完了,我的問題才正開始:他這麼健康為什麼會得癌症?怎麼防止癌症復發?第二個問題尤其重要,因為聽說當時肝癌手術5年的存活率還不到15%。為了拚這15%的勝算機率,我一頭栽進書海,拿出當年得金鐘獎的精神,「上窮碧落下黃泉,動手動腳找資料」,大量閱讀與癌症、健康有關的書籍和論文。

透過閱讀,我發現癌症與飲食習慣和生活作息有密切的關係,幾乎七成的癌症與飲食有關。飲食不當還會引起各種「現代文明病」,包括心臟病、高血壓、腦中風、糖尿病、腎臟病、消化性潰瘍、關節炎、風濕症、各種頭痛、過敏、氣喘、免疫機能失調、內分泌失調、神經衰弱⋯⋯等等。古人說病從口入,真是一點也不假。

其實,當時我的健康狀況也不好。記得新婚不久的某一天,我那當時任教政大的老公,忽然面容嚴肅的跟我說:「我下了很大的決心才娶妳。」我一聽差點沒氣昏,心想:「有沒有搞錯?應該是我下了很大的決心才嫁給你啊!」因為當時我擔任「華視新聞雜誌」製作人兼主持人,每週出現在螢光幕前,認識我的人遠比認識他的人多,所以我覺得自己說不上是下嫁,但也不至於高攀吧!沒想到我那寶貝老公的回答大出我意料之外,他說:「我曾發誓絕不娶個『藥罐子』,可是妳就是個『藥罐子』。」

我一想,對呀!我每天不是頭疼、就是胃疼,腰痠背痛更是家常便飯;我渾身倦怠、常常感冒;不是消化不良、就是腸胃炎;皮包裏隨時都有各種乳狀、粉狀、錠狀的腸胃藥、感冒藥、消炎藥,真是個如假包換的「藥罐子」。

這一記當頭棒喝敲醒了我,使我開始正視那些雖不嚴重,卻相當折磨人的毛病。

我去做了健康檢查,醫師說我很健康,肝腎指數都正常,沒什麼大毛病。我不死心的追問:「那我為什麼那麼不舒服?」醫師被我問得受不了,就告訴我說:「除非你肝腎壞了一半,指數才會顯現出來。」我一聽這還了得,到那時候才治,還來得及嗎?

1
2
3
4
5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