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清白!他「小弟弟」潰瘍 恙蟲病誤認染梅毒

撰文者: 談雍雍2016-03-21

(優活健康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清明節民眾上山掃墓,接觸雜草叢生的墓園環境,當心感染恙蟲病可能性增高! 像是日前一位20多歲的男子因高燒不退持續一周,就醫發現他的生殖器部位有「潰瘍傷口」,但「不會痛」,第一時間醫師懷疑是梅毒症狀。但住院投藥治療,高燒還是不退,梅毒血清學檢測結果也為陰性, 所幸最後證實非性病而是感染恙蟲。

花蓮慈濟醫院感染科王立信醫師表示,恙蟲病患部隱密,不容易被發現,因此常被誤判為梅毒、盲腸炎、感冒等。以上述病患為例,除了身體病痛,更飽受極大的心理壓力,雖病患否認曾進行不安全性行為,也未曾暴露在可能感染的危險環境中,仍被家人誤會在外面「亂來」而染上性病,所幸最後還病患清白,確診是恙蟲病。經進一步詢問,得知病患本身從事金針花採收工作,需長時間接觸草叢區,極可能因此感染恙蟲病,好在投藥治療,病患症狀獲得改善。

當心!傷處無疼痛難察 致死率高

王立信說,體長僅0.2~0.3 mm的恙蟲幼蟎,吸食時間長,約一至兩天,其唾液成分具有「麻痺」功能,讓螯口處無感,避免幼蟎被宿主發現,能安全的「享用大餐」。因此,螯口處往往不會痛,加上常見於腋窩、腰部、鼠蹊部等皮膚柔軟部位,很難被察覺。

他也提醒,清明節將至,民眾掃墓祭祖時,在進入草叢區前,先塗抹防護驅蟲藥劑。因為恙蟲病致死率可高達60%,不可不慎!每年四月份恙蟲病例數開始增加,臺灣特別以花東、中區、離島等山地草叢雜生地區為盛行區。一旦出現持續性高燒、頭痛、背痛、淋巴結腫大等症狀,應立即就醫並告知醫師旅遊史,以幫助醫師診斷,早期治療。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