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啾~打不停!到底是過敏還是感冒?一個症狀就能分辨

秋冬又濕又冷,讓人鼻子發癢、鼻涕直流,到底是感冒還是過敏性鼻炎?展弘診所曾梓展醫師表示,可依致病原來區分鼻炎問題,因環境因素引起者為過敏性鼻炎,屬免疫調節問題;若為病菌感染引起者,則可能為感冒或鼻竇炎等,可諮詢醫師診斷,以改善症狀。 

鼻炎,通常是指鼻子發炎的狀態,依致病因素不同,臨床上大致可區分成「過敏」與「非過敏」兩大類:

健談-如何區分過敏性鼻炎

1. 過敏性鼻炎: 

因環境中過敏原而產生鼻子發炎的症狀,屬於免疫調節的問題;又可依過敏時間點分成「季節性過敏」,如花季時容易出現的花粉熱,或是「全年性過敏」,如對塵、貓狗毛等過敏。

常見症狀:打噴嚏、鼻子癢、流鼻水、鼻塞、甚至出現鼻涕倒流與咳嗽等,其中過敏問題的典型症狀是「癢」,除了鼻子癢,可能會連帶眼睛周圍、耳道都出現搔癢感。

2. 非過敏性鼻炎: 

因病菌感染而導致鼻子發炎,如上呼吸道的病毒感染、因細菌感染引起鼻竇炎等。

常見症狀:打噴嚏、流鼻水、鼻塞等,感冒後期可能還出現喉嚨痛、發燒等症狀。

鼻炎相關問題,建議諮詢「耳鼻喉科、家醫科、小兒科」。 

專家諮詢:展弘診所院長 曾梓展醫師

專欄簡介_健談


健談
havemary.com用健康漫畫方式,帶你簡單瞭解正確健康概念與疾病,讓大家一起漫漫健康~想看每日最新健康資訊嗎?請上健談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havemary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