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巧克力NO?營養師不吃7種地雷食物

撰文者: 林芷揚2016-03-23

營養師最了解食物營養和健康,他們都不吃的東西,你還會吃嗎?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英國營養專家邦德(Helen Bond)提出7種她根本不碰的食物,包含看似健康的泥狀果汁「思慕奇」(smoothie),還有令人愛不釋手的白巧克力,都在她的地雷名單中!

1.思慕奇

西方人喜歡將水果打成泥狀,做成類似奶昔或冰砂的「思慕奇」(smoothie),都是水果看起來很健康!不過,水果的糖分並不低,一杯思慕奇通常又需要好幾顆水果才做得出來,容易在無形中吃進過多的糖分和熱量。

另外,比起吃整顆水果,思慕奇的膳食纖維含量比較低,不但營養變少,飽足感也跟著減少。看似健康的泥狀果汁,恐怕是導致發胖的地雷。

喝思慕奇容易一次吃進過多水果,攝取過多的糖分。
喝思慕奇容易一次吃進過多水果,攝取過多的糖分。

2.白巧克力

不少研究指出,巧克力的可可成分有益心血管健康。但是,嚴格來說,白巧克力可能不算是巧克力,因為他的可可含量少之又少,熱量往往還更高!巧克力的可可含量高,其中的抗氧化物「類黃酮」才會多;一般來講,含有70%以上可可含量的黑巧克力,對人體較有好處。

然而,白巧克力的主要成分是可可脂(cocoa butter),還會添加較多的糖和牛奶,吃起來才特別香濃滑順。因此,白巧克力的脂肪、糖分、熱量恐怕會比其他巧克力還要高。邦德建議,想吃巧克力就要選黑巧克力,而且一次少量攝取,才能吃進健康。

白巧克力的可可含量較低,而且脂肪和熱量往往更高。
白巧克力的可可含量較低,而且脂肪和熱量往往更高。

3.白飯、白麵包

白米、白麵包、麥片包等都是精緻食物,原先的米、麥等穀物都經過加工,維生素、礦物質、膳食纖維等營養大量流失,而且升糖指數(GI)也較高,飯後血糖容易波動,飽足感也較低。建議改吃糙米、全麥麵包、燕麥片等,不但營養價值較高,也能攝取到更多纖維而促進腸道健康。另外,血糖穩定對於減重也有幫助。

白吐司的營養價值較低,建議選擇全麥吐司。
白吐司的營養價值較低,建議選擇全麥吐司。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