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除濕排寒】專題

哇~濕氣好重啊!6大部位快速排寒

撰文者: 黃曼瑩2016-03-23

哇,濕氣好重啊!春季「回南天」到來,天氣返潮濕氣大,家中地板、牆壁都一片濕漉漉。中醫認為,所有伴有手腳冰涼、怕風怕冷症狀的疾病,都可能是寒氣引起的,可以說:「寒氣是許多疾病的根源」!

洗完頭一定要用毛巾擦乾,或使用吹風機吹乾,以防寒氣入侵頭部而引起頭痛。
洗完頭一定要用毛巾擦乾,或使用吹風機吹乾,以防寒氣入侵頭部而引起頭痛。

寒氣是健康的最大殺手!寒氣不僅僅只是引起感冒、腹瀉這樣尋常小病的誘因,而是一種致病廣泛,且殺傷力很強的邪氣。中醫理論認為,腎為先天之本,屬水,性寒。如果寒氣侵入腎,兩寒相遇,就如同雪上加霜,腎陽最易受損。一旦腎陽受損,就動搖了先天之本,會出現怕冷、肢涼、小便清長、大便稀溏、苔白質淡、脈沉無力等情況。許多慢性疑難病症,包括癌症、心肌梗塞、腦中風、糖尿病、肥胖等疾病,都與體寒有關。

寒氣是許多疾病的根源

醫學博士王長松在新書《人體排寒手冊》中表示,寒氣是一種陰邪,最容易損傷人的陽氣。而陽氣是生命的能量之源,正常的生命活動都需要陽氣的推動。溫煦不夠,就不能抵抗外來的寒氣,因而怕風怕冷,風一吹就打噴嚏,打寒顫。總之,所有伴有手腳冰涼、怕風怕冷症狀的疾病,都可能是寒氣引起的。

【寒氣最喜歡入侵人體6大部位】

◎頭部:頭部為「諸陽之匯」,是人體陽氣最為旺盛的部位。而寒邪容易侵襲人體的陽氣,因此,感受風寒邪氣,頭部首當其衝。通常一淋到雨,頭部就會感受寒濕,加上頭部陽熱氣盛,毛孔常處於開張狀態,寒邪就更容易侵入。假如寒氣長期從頭部侵入,就會形成頑固性頭痛、偏頭痛。

【養生秘訣】

保護好頭部不受寒氣侵襲該怎麼做?建議出門在外,特別在寒冷或多雨的季節,一定要注意攜帶雨具,下雨時及時保護頭部。晚上最好不要洗頭,或是洗完頭一定要用毛巾擦乾,或使用吹風機吹乾,以防寒氣入侵頭部而引起頭痛。

◎背部:人體背部有膀胱經和督脈循行,也是陽氣旺盛、容易感受寒氣的部位。背部受寒,日久漸積,可能引起頸椎病、肩周炎、腰椎間盤突出、腰肌勞損以及慢性腰腿痛。

【養生秘訣】

從背部排除寒邪,就可以根治這些病症。拔火罐、刮痧、針灸、推拿按摩等中醫療法,常選擇背部作為治療部位,就是這個道理。

◎口鼻:口是飲食進入的第一關,冰冷的飲料、寒涼的食物,都會藉由口把寒氣帶入胃部。鼻是空氣進出的通道,寒氣可以隨呼吸侵入肺部。噁心、嘔吐、咳嗽、吐痰、鼻塞、打噴嚏等,都是口鼻受寒的表現。

【養生秘訣】

流行性感冒等傳染病流行時,戴上口罩,可以防止寒氣的侵入。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