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臉洗過頭了嗎?關鍵:洗後10分鐘

撰文者: 駱慧雯2016-03-24

洗臉學問大!1名中年婦女,平日保養很簡單,沒有去角質的習慣,日前突然更換含酒精成分的洗面乳,結果卻引發酒糟性皮膚炎合併過敏症狀,雙頰紅腫脫屑且佈滿小膿皰。皮膚科醫師表示,過度清潔容易刺激皮膚,要瞭解自己是否洗臉洗過頭,關鍵在洗完臉後的10分鐘肌膚狀況。

許多人存有「洗臉越乾淨越好」的錯誤觀念,感覺臉部肌膚粗粗的、油油的,就卯起力來「用力洗臉」。臨床就常見許多男性因為油脂分泌旺盛,洗臉時喜歡用毛巾猛搓,或是使用去油力較強的肥皂和洗面品,一副「不洗乾淨,勢不罷休」的樣子,結果往往過度刺激皮膚,導致過敏、發炎。

臉怎麼洗才是恰恰好?1招教你判別

不洗臉,肌膚油膩膩,老舊角質容易成為細菌孳生的溫床;洗臉太乾淨,又容易破壞角質層,過度刺激皮膚而引發過敏發炎,如何才能將臉洗的恰恰好?

新光醫院皮膚科醫學美容中心主任唐豪悅提供一個自我評估的方式:洗完臉後什麼保養品都不要擦,等待10分鐘,若皮膚完全沒有泛紅、緊繃、乾燥或脫屑的現象,代表狀態良好;若10分鐘不到就出現不適,則代表「洗過頭了」,需調整平日的清潔習慣。

要避免過度清潔造成肌膚不適,建議洗臉時水溫保持常溫、避免過熱與過度去角質,不使用含酒精或精油成分的洗臉產品,季節轉換時可適度減少使用洗面乳洗臉的次數,敏感性肌膚的人在早上使用清水洗臉即可。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